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名人传记--姚堃

2018-04-02

  姚堃(生卒年不详),字子方,号廉山,陕西澄城县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拔贡,朝考和复试皆为第一名,补为甘肃成县训导。五十七年(1792)中举人,嘉庆六年(1801)中进士,授兵部主事。因其父原任景州(今河北景县)知州时,亏空公银四万两。其父已死,朝廷命由他的月俸中扣还,他每月只能领四分之一的俸薪,生活颇艰苦,仍谨慎任职。后历迁郎中,江南道和贵州监察御史。

  他曾巡视北京南城,稽查太平仓,向朝廷上疏建议:补充驿站快马的缺额,不准向地方上摊派雇马价钱,禁止滥用驿递,奉令过往差官应按照本人品级开支费用;吏部应严格补选官吏条规,杜绝卖官之弊;他发现某地有2名书吏已经役满,仍违例逗留京城,招摇作弊,建议缉拿治罪。他还将京城中存在奸商设赌局诓骗钱财,无业游民滋扰秩序,乘机抢夺行人等等情况,照实上奏,要求查办。所言皆切中时弊,受到朝廷重视,照准施行。将他署为吏科给事中。后因事被降职。

  据云:朝考时,成亲王巡视考场,至姚堃前,见其字凝重秀逸,迥非寻常可比,以为状元非其莫属,遂与交谈,致姚堃笔下失误,未避圣讳。嘉庆阅卷时,亦十分赞赏,成亲王有意以衣袖掩触讳处,偏嘉庆要看仔细,将成亲王手臂推开,发现触讳,仅取为翰林。又某权贵得一名扇,嘱姚堃书写,姚堃鄙薄其为人,有意放着不写,权贵奈何不得,谓“姚堃好大的架子”,因有“姚大架子”之称。后业善姚氏多善书者,近人党仙洲之双钩字,亦其流派。


  他一生爱好读书,善于记述。其著有《周官小知录》、《关中风俗考》、《茅屋琐碎录》、《咫闻录》,以及诗赋杂文若干卷,均未刊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