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枣乡”孟庄的由来

2018-04-02


  孟庄镇位于新郑市东北部,总面积66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总人口4万人。新郑是中国著名的红枣之乡,孟庄镇是新郑红枣的主产区,有枣林4.1万亩,年产大枣1500万公斤,是一个以大枣为特色的宜居生态镇。关于孟庄名字的由来,还有个美丽的传说。


  从前,郑韩大地有一对恩爱的中年夫妇,他们男耕女织,小日子过的幸福美满。有句话一直流传到现在:“每天一颗枣,红颜不见老。”为了让自己的妻子显得年轻漂亮,就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一棵枣树,供自己享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枣树也一天天的长大。妻子每天食用一颗枣,也一天比一天年轻漂亮,大枣树看见它能为夫妻二人带来快乐和美丽的容颜,心里也十分高兴。所以结的大枣一年比一年更甜更脆。

  可是有一段时间,大枣树看见他们有点愁眉不展,妻子虽然还是美貌如花,但是头上已有几丝银发。原来是夫妇二人眼看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了,到现在还没有个孩子,也就是唯一的遗憾了。怪不得整天唉声叹气。大枣树决定帮帮这对夫妇。


  这天晚上,二人早早吃过晚饭,上床入睡,进入了梦乡。妻子梦见了大枣树告诉她说:“我身上有一棵又大又红的枣儿,他就是你们的儿子。”当晚梦中醒来,按照大枣树的吩咐,夫妇二人小心翼翼地把那颗又大又红的枣儿摘了下来。掰开一看,里面坐着一个面色红润,又白又胖的小男孩。

  这个好消息,很快就传遍了郑韩大地,许多没有孩子的人们都来这里定居,希望能得到大枣树的恩赐。人们开辟荒地,种下了许许多多棵大枣树,人们也如愿以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成为了一个村庄。

  因为是梦中得子,所以后人就把村庄起名为梦庄,也就是现在的大枣之乡——孟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