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后旗:宝莲寺

2020-06-04

  宝莲寺位于杭锦后旗城东北方向20公里处的蛮会镇。全寺总占地面积80余亩,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寺院北行十余公里,是绵延东西巍峨耸立的阴山山脉;南望三十公里是奔腾汹涌的九曲黄河;西有浩瀚的乌兰布和沙漠;东有广袤的乌拉特大草原,可谓是地灵人杰,物华天宝。

  该寺始建于1938年,原名“净光寺”,系由银川去山西河曲海潮庵寺的释昌生、释昌发二位大德开山,建有“大雄宝殿”一座,僧舍10余间,来往僧人平凡,香火旺盛。1958年当地大种水稻造成土地阴渗,随致寺院坍塌,一切活动俱停。三中全会后地方人民政府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于1994年批准重建。在市委、旗委、统战部、宗教局的关心支持下,以释藏宝老和尚、释藏文老和尚、李存良居士为首发起筹建工作,重新建起了“大雄宝殿”及东西禅房,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需求,恢复了各项佛事活动。

  1999年春,应四众弟子邀请江西省云居山真如寺释灵意禅师,广东深圳弘法寺妙济法师,来到宝莲寺主持佛法。现有天王殿、圆通殿、大雄宝殿、楞严塔、地藏殿、祖师殿、伽蓝殿、钟鼓楼、延寿堂、五观堂、报恩堂、西归堂、禅堂、客堂、土地庙、山神庙、龙王庙等大小殿堂20多座,牌楼、东西文化长廊、露天观音组成的一万多平方米的佛教文化广场,规模宏大,庄严肃穆。

  寺院旅游接待设施完善,为远道而来的参拜者及信徒提供食宿和安全舒适的服务环境。这里的常住僧众,每天除早晚课共修时间外,禅堂还坚持坐四支香,晚上僧众自修,每月塑望之日布萨诵戒,专一至诚,如法如律,道风浓厚,是西部闻名的禅宗道场。

  宝莲寺座北向南,依山而傍。牌楼正上方“河套圣地”与鲜艳的彩绘,蓝天白云融为一体,露天观音位居寺院喷泉中央,东西两侧佛文化长廊全长约210多米,绘有各种壁画和彩画,位于宝莲寺的佛教文化公园广场。亭檐梁柱上均绘画了“释迦牟尼佛的一生”及各种壁画和彩画,十分壮丽宏伟,相互映衬、书画并茂、色彩鲜明、栩栩如生,展现出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传承佛教优秀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会”相通的佛教文化长廊,突现了塞北富裕和谐之美。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