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依兰县:寻古韵、五国城

2020-06-08

      依兰因特有的历史文化,被赋予“古城依兰”的美称 ,在依兰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最重要的一段当属“靖康之变”后,北宋徽、钦二帝被囚于五国城“坐井观天”的历史了。而如今的五国头城景区就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修建的。五国城是国家AA级景区——五国头城景区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分为城门牌楼、坐井观天遗址牌坊、昏德公府、重昏侯府、胡里改路万户府、东路都统兵寨、演武场、地窨子、卧龙泉、韦妃南归亭、洪皓传书亭等景点,艺术地再现了宋辽金时期的依兰历史风貌,彰显出古城依兰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省内乃至东北地区难得一见的历史文化游精品。


      五国头城也叫五国城,是辽代五国部落之一,越里吉国的治所,后被金、元时期沿用。公元10世纪,辽代在今黑龙江省依兰县以东的松花江两岸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下游,设有5大部落,即剖阿里、盆奴里、奥里米、越里笃、越里吉,设有节度史管辖,所以历史上称为“五国部”。又因越里吉部位于最西端,是五国部的盟城,故称为“五国头城”。

      金与宋交战,金兵将宋朝徽、钦二帝俘虏,曾将徽、钦二位帝王囚禁于此城中。民间所传的徽、钦二帝“坐井观天”处大概就在这里。其实,徽、钦二宗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遭受百般凌辱,所谓“井”乃是满族先世女真人的半地穴式的居室,并且这种地穴以深为贵,冬暖夏凉,可见两位落魄帝王在这里还是受到了特殊的礼遇的。在哈尔滨群力有一角还原了五国头城景区部分景点,但是想要看到最原始的还是要去依兰五国头城景区!

      作为没落王朝的一代帝王,宋徽宗还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艺术家,琴棋书画无所不精。他不仅开创了瘦金体的先河,还首次成立了国家“绘画学院”。尽管宋徽宗在治国理政方面不求进取,最终导致国破家亡,不过他对民族文化繁荣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徽钦二帝来到五国城后,在这里生活多年,并育有子女,促进了辽金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促进了这一地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