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棱县:绥棱黑陶

2020-06-08

  绥棱黑陶创始于清末民初,发祥于黑龙江省绥棱县。清末民初时期,山东省莱州府人士、绥棱黑陶的创始人寇化林,承继祖传瓦盆、瓦罐等土陶制作技艺,来到绥棱县上集镇,建立了绥棱第一家民间土陶作坊。绥棱黑陶采自绥棱县西部特有的细腻黄土,经手工拉坯、修形、绘画、雕刻、压磨、烧制,成品色彩为土红、灰,再经“熏烟渗碳”工序,最终呈现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的陶中“花魁”。

  《二十一世纪中小学素质教育文库》工艺杂谈篇中记载:“黑龙江绥棱陶器以刻花黑陶最有特色,多用于陈设陶器……其中双层透雕的作品别具一格。纹样吸收了剪纸、木雕、刺绣等民间工艺的造型,再根据陶瓷工艺的特点加以融合,把透雕、刻花、压浅、戳花等方法结合一起,整体和谐,结构清楚,层次分明。虽无彩饰,但仍变化有致……”绥棱黑陶同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陶器等20多种陶瓷器齐名。

  1964年,绥棱黑陶首次登上首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展台,并吸引了中外商家和艺术家的目光。周恩来总理曾赞誉:“鸡毛蒜皮换外汇,黄土换黄金,何乐而不为?”1979年的上海第二届中国陶瓷博览会,绥棱黑陶被评为“中国陶瓷十大品牌”之一。

  1982年,《人民画报》封二对绥棱黑陶和工艺美术师寇维军进行了全版宣传报道。

  1982年10月25日,绥棱工艺美术陶器厂生产的6602型双层镂空通雕花盆被评为黑龙江省优质产品,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颁发了证书。

  是年,绥棱工艺美术陶器厂采用腐植酸钠合料,成品率达96%。

  1983年,绥棱的黑陶通雕花缸,荣获中国轻工业部颁布的“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奖。

  1984年,绥棱工艺美术陶器厂厂区面积4164平方米,厂房面积2765平方米,职工157人,主要设备29台,兼产工艺柳编品和清凉饮料,产值2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4.8万元,获利2.1万元。

  1985年,工艺美术陶器厂产值19.3万元,利润持平,纳税0.8万元,生产花盆7.87万个。

  1990年代,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因企业连年亏损,艺人南下,绥棱黑陶走入低谷。

  1998年6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杂志(1998年第6期),刊登刘家第先生文章《绥棱黑陶回顾》。

  2001年,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说陶论艺》,中国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杨永善教授著。该书是我国最早最全面地介绍中国陶瓷的书籍,其中《风格独特的绥棱陶器》一节,高度评价了绥棱黑陶。

  2006年,黑龙江工艺美术协会成立,尹伊君提出积极恢复绥棱黑陶的生产。绥棱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黑陶产业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摆上了重要日程,全力推进,重点扶持,绥棱黑陶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2006年9月24日,绥化学院艺术系民间美术研究室刘文华、王立秋、张凤英、崔丽娟、董国峰、王景怡等一行7人参观考察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绥化学院将绥棱黑陶、海伦剪纸确定为重点研究项目。

  2006年11月,绥棱经济局收集在原绥棱工艺美术陶瓷厂老的作品,组建简易的绥棱黑陶展览馆。

  2007年2月8日 ,“绥棱黑陶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10月,在俄罗斯创业的刘兴印回乡创办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2007年8月10日,绥棱县政府制定《绥棱县黑陶产业五年发展规划》。

  2007年6月7日,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延生、副会长赵权及黑陶专家杨宝源等三人来到绥棱,分别走访了绥棱的三户黑陶生产企业,对绥棱黑陶产品及绥棱黑陶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考察调研。

  2007年6月15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黑龙江省政府门户网与新华网黑龙江频道联合采访绥棱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生。宋树生县长就绥棱县打造“中国黑陶之乡”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2007年12月19日,由黑龙江日报集团,绥化市人民政府、绥棱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绥棱黑陶眩目展》,在黑龙江日报美术馆隆重开幕。

  2008年8月7日,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灵透黑陶的制备方法申请国家专利。

  2008年8月,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定黑陶企业生产标准(黑陶标准号:Q/SXHT001—2008),有效地规范了黑陶生产市场,为绥棱黑陶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8年8月20日,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研制出灵光黑陶,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并申报了国家专利。

  在《二十一世纪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文库》工艺杂谈篇中,把绥棱黑陶同景德镇瓷器、宜兴陶器、铜官陶器等23个著名瓷器并列,通雕镂空花盆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被誉为祖国陶器中的瑰宝。

  说明:绥棱黑陶大事记根据《绥棱县志》(1988年版),刘家第先生回忆录,绥棱县委县政府相关资料及当事人回忆整理,未经论证,仅供参考。

  2009年,绥棱灵透黑陶走进钓鱼台国宾馆。

  2010年,绥棱黑陶走进上海世博会。

  2010年11月18日上午,时任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在绥棱检查工作,参观考察了绥棱县现代黑陶,给予绥棱灵透黑陶“黑土国宝”的美誉。

  2011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节目中,主持人董卿专门介绍了绥棱灵透黑陶。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