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罗源市:“畲家福地”凤来仪

2020-06-11



畲家土特产广受游客喜爱


游客体验畲族花轿

身着凤凰装的畲族美少女

编者按:

  近日,“畲乡凤来仪”全国畲乡行启动仪式在罗源县松山镇八井畲族村举行,活动由罗源县政府发起,组织罗源专家学者前往全国畲乡,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美丽畲服探寻之旅,拍摄、征集全国各地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服饰,并将于下月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暨2019年罗源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会”。

  罗源县总人口26万余人,其中畲族人口2.1万人,畲族文化积淀深厚,保留完整。同时罗源是畲族迁徙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中转站,有着次祖籍地的文化地位。为把畲族文化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促进畲乡乡村振兴,近年来罗源县致力于打造畲风海韵旅游文化名片,推出畲族民俗体验、个性化畲村群、畲家福文化三张名片,打造“畲家福地”品牌,带动畲风文化旅游更上一层楼。

  凤凰装为媒畲族文化“活”起来

  “太漂亮了,能不能和你们合影?”在“畲乡凤来仪”全国畲乡行启动仪式上,身着罗源凤凰装的畲族美少女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吸引游客纷纷合影留念。

  凤凰装是畲族文化的一张名片,而罗源凤凰装对畲族服饰的传统样式保存得最为完整,1975年就被指定为全国畲族女性服饰的代表装,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多次获得全国性民族服饰比赛的大奖。8月份即将在三坊七巷举行的“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是罗源县首次举办全国性畲元素文旅盛会。

  “我们希望以罗源凤凰装为媒,提升罗源畲族文化的品牌知名度,吸引全国游客。”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余灿俤说。畲风旅游的灵魂是畲族文化,但是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畲族文化一度式微。罗源县致力挖掘以罗源凤凰装为代表的畲族文化,力图形成可持续的传承人机制,让畲族文化重新“活”起来。

  目前罗源县已成为畲族元素非遗大县,获评2项国家级、5项省级、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3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另外还有20项县级非遗项目。为使畲族非遗文化更好服务旅游产业,罗源县不断推陈出新。以畲服为例,针对传统畲服不够舒适、款式单一、成本高等问题,罗源凤凰装在汲取原有特色元素的基础上,顺应市场潮流实施改良:增加绣花花边,丰富色彩;引入现代裁剪理念,使畲服更合身舒适;推出短袖版凤凰装……改良后的畲服,不但得到畲族群众的喜爱,更深受四面八方游客的青睐。

  此外,罗源还建立畲族服饰传承保护基地、畲药馆、畲拳馆,并在多个畲村和历史文化街区设立畲族民俗展示厅,向居民和游客展示罗源畲族文化。“简单参观、图文展览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我们让游客不止过过眼瘾,而且能亲自上阵,全方位体验。”余灿俤介绍说,游客在罗源畲村可以穿畲服、梳畲族头饰、坐花轿、唱畲歌,亲身体验原汁原味的畲族婚礼,还可以学跳竹竿舞,学苎布织染缝纫技艺,抡起木槌打糍粑,品尝畲族传统美食……

  畲村个性化特色景点串珠成线

  我省是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各处畲风景点开发模式雷同,同质化竞争严重。罗源县通过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畲村景点,形成了自身的风格。

  乡状元竹海庄园地处罗源县飞竹镇秀岭畲族村,山路蜿蜒,从福州市区驱车需要90分钟,然而,来这里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没有预约的话,还可能吃闭门羹。

  “我们的发展秘诀是立足自然生态,让庄园成为城市游客的解忧杂货铺。”庄园主人阿强嫂介绍,游客来庄园可以吃到绿色的“鱼田稻米”和“秀岭福鱼”,可以种菜、挖笋、捞鱼、割稻子、剥豆子、数星星、跳篝火……返璞归真、食宿乡野的状态足以让人抛却烦恼、乐不思家。

  良好、自然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价值,带动了乡村旅游,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个昔日人烟稀少、土地抛荒严重的偏远乡村,去年有近3万人次游客造访。

  位于霍口畲族乡的畲山水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把秀丽山水和畲族风情相结合,吸引了众多游客。“为了让游客更好欣赏山水和畲族风情,我们景区这两年投入3000万元,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逐步更新完善配套设施。”畲山水景区经理许锦虹说道。

  作为畲族名村,霍口乡福湖村是深入体验畲家民俗的好去处。福湖村畲族人口占95%,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村里至今传承“畲族迎祖”“乌饭节”“唱歌会客”“迎亲”等独特的畲乡文化习俗。此外,还有发展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水口洋村、发展畲医畲药种植园的八井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南洋村……游客来罗源畲村,将感受“五颜六色”的畲村景致。“

  为把各个畲村景点串珠成线,6月份我们牵手省旅游公司,开发畲风研学路线。”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游其俤说,在此基础上,罗源还将开发“畲家福地”精品旅游路线。

    畲乡有福气“畲家福地”精彩亮相

  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罗源县以此为契机,打造“畲家福地”品牌,搭上“全福游”的班车。

  “畲族文化本身含有丰富的福文化基因,与各个畲村独特的文化底色相结合,就能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福文化。”余灿俤介绍,罗源正深挖福文化资源,建设多主题的福文化畲村。

  走进福湖村畲族民俗馆,一面挂满心愿瓶的许愿墙分外引人注目。2017年5月,美食综艺节目《味之谜》在福湖村录制期间,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在福湖桥上被男友求婚,福湖桥也因此被众多网友称为姻缘桥。借助这股东风,福湖村举办“520表白节”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情侣将爱的心愿写在纸上、装进瓶中、挂在民俗馆的许愿墙上,作为留念。

  “姻缘桥、许愿墙……助力我们打造‘姻缘’主题的福文化。”福湖村支书雷夏滨说道,村里还配合霍口乡政府,打造立体的福文化文创产业——建造“畲族天下第一福字碑”,供游人摸碑得福;邀请游客到当地村民家内,品尝“福”米糕;设立手工剪纸项目,游客剪“福”纸贴于畲族“福”文化墙;畲族书法大师书写“福”系列字帖赠予游客,让游客带“福”回家……

  罗源县黄家湾村是历史上畲族从广东迁入福建的第一个落脚点,文化地位特殊,这里将建立以“家族繁衍”为主题的福文化。距南洋村不远处,有一块奇石——才翁石,无声讲述着北宋苏舜元、南宋陆游与罗源的一段“奇缘”,是罗源文脉赓续的象征。南洋村将以此为基础打造“文脉传承”主题的福文化。“罗源畲族文化是罗源独特的文化优势,通过文旅产业的撬动,带动畲乡乡村振兴,展示畲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福文化。”罗源县副县长徐忠琼说。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