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江山市:历史人物国民党将领戴笠

2020-06-11


  戴笠(1897年5月28日——1946年3月17日),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浙江省衢州江山县(今衢州江山市)保安乡人,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早年曾在浙军周凤岐部当士兵,后脱离部队到上海,在上海股票交易所结识蒋介石戴季陶等人。


  戴笠因得到蒋介石的信任,长期从事特工与间谍工作,曾负责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情治机关军统局并担任副局长(但为实际领导人)与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主任。其所领导的军统局行动,杀死、破孩许多异议分子、中共及民主党派人士,日本人及与日本人合作的汉奸,甚至是中国国民党内蒋介石的政敌。
  在抗日战争中,戴笠和他领导的军统局为中华民国立下卓著功勋,1946年戴笠因飞机失事身亡,死后被国民政府追任为陆军中将。由于其行踪不定、神出鬼没,他被美国《柯莱尔斯》杂志称为亚洲的一个神秘人物、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之一。 
  人物生平
  1897年,5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府江山县保安乡
  1915年,与毛秀丛结婚,早年在上海结识蒋介石。
  1926年,入学黄埔军校第六期,将原名戴春风改名为戴笠。
  1928年,开始为蒋介石进行情报活动。
  1929年,潜赴唐生智防区搜集情报,策反信阳宪兵营长周伟龙投靠蒋介石。
  1930年,成立中国国民党第一个特务组织调查通讯小组,建立十人团深得蒋介石宠信。
  1932年,3月蒋介石为加强特务统治,先组织力行社。后在南京秘密成立中华民族复兴社,戴笠任复兴社特务处处长,与CC系的中央情报处各别独立,戴笠借由力行社等机构发展特务网络。
  1933年,5月派白世维刺杀北洋军阀汉奸张敬尧,6月派赵理君暗杀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副主席杨杏佛
  1934年,6月13日负责调查藏本事件,11月9日派吕一民刺杀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第二军军长吉鸿昌,11月13日派赵理君将上海《申报》主持人史量才刺杀于沪杭道上。12月派陈恭澍毒杀投靠日本的汉奸军阀石友三未成。 
  1936年,3月派郑介民布置暗杀陈济棠,但暗杀小组被陈济棠的特务发觉后抓获,6月策动瓦解两广事变,10月派刺客将王亚樵暗杀于广西梧州
  1937年,软禁西安事变发动者张学良杨虎城。淞沪会战期间组建忠义救-与日寇血战,所部两千人壮烈牺牲。 
  1938年,1月设计诱杀山东省主席韩复榘,2月派陈恭澍刺杀伪华北政府行政委员会委员长-敏,8月特务处扩大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任副局长。期间策反伪华北皇协军副军长徐靖远反正,趁日军前来检阅之机,打死日军十多人。9月30日派赵理君暗杀前中华民国国务总理唐绍仪。11月电令军统苏州站特工人员制造天马号0案,共计炸死炸伤日寇175人。 
  1939年,2月派刘戈青刺杀伪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外交部长陈箓,3月派遣陈恭澍等人潜入越南河内狙杀汪精卫,世称河内刺汪。4月军统领导的外围组织抗日杀奸团炸毁伪天津市府军用库、万国桥旁三井洋行、特一区棉花堆栈等待运日本的物资,并将伪天津市0会长王竹林、伪华北准备银行总经理程锡庚暗杀,军统天津站站长兼抗日杀奸团领导人曾澈后在日军大搜捕下被捕牺牲。5月派戴星炳、吴赓恕赴上海追杀汪精卫。6月制造毒杀日伪敌酋的金陵毒酒案。7月派平福昌、谭宝义赴上海刺杀汪精卫,8月军统广州站发展了在驻广州白云山日军海军陆战队第115联队近田部队作厨师的李昌德,将准备好的毒药掺入饭菜,使日寇官兵数十人中毒,19人毙命,李昌德还趁乱将硝酸倒入机枪枪管,随后逃出敌营。9月派詹森刺杀汉奸季云卿。10月派陈三才赴上海刺杀汪精卫。12月派黄逸光、邵明贤、尚振声赴南京刺杀汪精卫。[18-19] 
  1940年,2月派曾政忠假扮宋子良,假意与日本和谈,实则是为摸清日本的战略计划。8月派林怀部刺杀青帮头目张啸林,10月派朱升源刀劈伪上海市长傅筱庵,11月派军统特工麻克敌将日本天皇特使高月保男爵刺杀于北平。12月16日,电令军统武汉区特工人员对驻蔡甸日-备队发动袭击,将3名强行检查的日寇哨兵打死,随即向日寇警备队投掷手榴弹,炸死日寇官兵8人,随后又趁夜潜入武昌八铺街日本宪兵队驻地,待日寇熄灯休息后,向寝室投掷手榴弹,日寇仓皇逃出时,遭到隐蔽于暗处的军统特工持枪扫射,打死日寇8人。12月22日将0-的财政部中央信托局经理林世良活埋,12月23日将屯粮的成都市长杨全宇处决。
  1941年,戴笠为加强南亚抗日活动,两次亲赴缅甸建立情报网,同时派遣军统少将岑家焯率特工前往新加坡开展抗日活动。2月电令军统上海站特工人员袭击汪伪中储银行上海分行,将汪伪中储银行上海分行科长偻侗等五名汉奸刺杀。3月,军统武汉区特工人员混入汉口中山路新市场,向正在行进的日军部队投掷炸弹,炸死日军17人。4月军统领导的外围组织抗日杀奸团在上海虹口区乍浦路、海宁路两家电影院安放定时炸弹,炸死炸伤日寇22人。6月,派陈恭澍刺杀日军驻上海工部局警务处处长赤木亲之。9月17日,电令军统广州站特工人员对日寇军事机关进行爆破,撤离至海珠中路时,军统广州站第三组组长江志强路遇日本宪兵队,当日寇走近身边时,江志强将炸弹引爆,与5名日寇同归于尽。10月,戴笠与从苏联回国的林彪西安七贤庄进行秘密会谈,密谈内容至今成谜。12月初,戴笠领导的军统提前破译了日军偷袭珍珠港的阴谋,
  并提前通知美国,但未受美国重视,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美方震惊,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向蒋介石提出要亲自会见戴笠。
  1942年,与美国合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由戴笠担任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主任,由美国的梅乐斯出任副主任。仅在1944年6月至1945年6月一年时间内,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领导的部队就歼灭日军两万三千多人、击伤日军9000多人,俘虏日军300多人,摧毁日军84辆机车、141只船舰、97处日军军需库。 
  1943年,兼任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财政部缉私总署署长,不久又兼任财政部战时货物运输管理局局长。9月下令已被策反的汪伪政府三号人物周佛海设计利用日本特高课将汪伪76号特务头子李士群毒死。 
  1944年1月,戴笠掌握了日军将对河南发动攻势的情报,因此下令炸毁焦作煤矿,迟滞了日军进攻。4月4日,暗杀汪伪政府广东省长陈耀祖
  1945年,中国国民党八大,一度传出要推举戴笠为中央委员,但戴笠却予以坚辞。后被选为中国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死后追任)。
  1946年,3月17日乘专机由青岛飞往南京时,因南京上空乌云密布、雷电交加,不得已转飞上海,但这时上海的天气也不适合飞机降落,只能改飞徐州降落,途中在南京西郊的岱山失事身亡。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