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

江苏省:金坛特产罗村山芋粉丝

2019-01-09

金坛特产——罗村山芋粉丝


  金坛区薛埠镇属典型的丘陵地带,盛产茶叶、山芋等经济作物。特别是山芋(学名红薯)的种植面积很大,是地方的土特产之一。是原本农村家里的主要食品,它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称作山中之珍品,是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随着产品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罗村成立了茂源薯业专业合作社,在社长苏润初的带领下,对山芋进行了深入研究,做成了山芋粉丝,拥有了自己的“金泽”牌注册商标。该产品一经上市销售,深受客户喜爱,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名优产品”、“江苏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合作社也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山芋粉丝是纯100%山芋粉所制,不加入任何添加剂,它的含热量非常低,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并且山芋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还可以消痰、益肺、和气,促进新陈代谢。


  


  加工工艺:

  罗村山芋粉丝,是从农户手中收购之后,采用传统工艺手段,经过清洗(四次)——粉碎——过滤(两次)——沉淀——烘干(暴晒)——加热和面——漏粉(根据需求漏出精细不等的粉丝)——冷却(放在冷冻室里冷冻6-10小时,以防止粉条互相粘连)——干燥(从冷冻室里取出,漂淋后再用竹杆挑起放置室外凉晒)——成品包装等十多个环节精制而成。



  [推荐产品]:罗村山芋粉丝

  联系人:苏润初

  电话:13961102820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


  食用方法:

  粉丝的食用方法很多(仅介绍四种)

  1、肉沫粉丝(又叫蚂蚁上树)

  原料:肉沫一两,山芋粉丝180克,葱、姜、干辣椒适量切好备用。

  做法:用温水将粉丝浸泡三分钟(切忌用开水浸泡,下同)。锅内倒少量油,将肉沫反复煸炒,去除水分,炒出香味后,放入葱、姜、干辣椒,翻炒几下,放入适量酱油、水、糖、盐,将浸泡过的粉丝放入,反复炒熟,装盘即可。

  2、小鸡纯粉丝

  按常规烧鸡方法,待鸡熟后,趁锅内有较多汤汁时,将浸泡后的粉丝放入,炒熟装盘。(类似包括牛肉炖粉丝等)

  3、凉拌粉丝

  原料:山芋粉丝,姜沫、蒜泥、麻油、酱油、醋、鸡蛋丝、胡萝卜丝等。

  做法:将粉丝浸泡后,放入开水中煮五分钟,取出用冷开水冷却后,加上姜沫、蒜泥、味素、糖、麻油、酱油、醋、鸡蛋丝、胡萝卜丝等,拌匀装盘。

  4、粉丝疙瘩汤

  原料:青菜少量、鸡蛋一个、粉丝少量、葱姜面粉少量等。

  做法:将青菜洗净切好,放入锅中与葱姜共同翻炒几下,加入适量的水,盐。同时,将面粉加水打成糊状待用。水开后,把鸡蛋打散,均匀注入水中,然后,将浸泡后的粉丝放入煮三分钟,最后,将面糊以花生米大小打入汤中,煮开后,再滴数滴麻油、放少量味素即可。 山芋粉丝还有很多种吃法,如著名的罗卜丝炒粉丝、牛肉粉丝汤、羊肉粉丝汤、牛肉粉丝大白菜、火锅麻辣粉丝、罗卜粉丝包子、胡萝卜粉丝包子等等。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发挥创造性思维,做出更多好吃的美味佳肴。粉丝本身没有多少鲜味,但它的吸附能力很强,和其他各类肉菜搭配,都能做出很好的味道,所以,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人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