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

甘肃省:泾川苹果

2019-01-09

  

  泾川县地处西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北纬35°果业黄金生产带,312国道横贯全境,交通便利。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环境污染,是一个以农为主、典型的雨养农业县,发展果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是世界上全部符合优质苹果生产七项指标的优生区之一,是国家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

  产地优势

  泾川县具备优质苹果生产要5个方面的自然条件:(1)海拔高度900~1400m;(2)年均气温10℃,1月中旬均温-6.9℃~-1.4℃,夏季均温21.9℃,着色期温差12℃以上;(3)年日照时数2315.4小时;(4)年降雨量555.3mm;(5)土层厚度100m以上。泾川县被国家划分为全国优质苹果生产优势区,并确定为全国66个重点扶持县和全国优质苹果出口基地。同时,我县为畜牧养殖大县和雨养农业区,远离工业城市,环境、土壤、空气、水质没有污染源,属全国绿色、有机苹果生产的自然生态区。


  泾川县生态条件与优质苹果生产条件对照表

  项 目优质苹果生产条件泾川生态条件

  年均温度(℃)8~1210

  年均降雨量(mm)400~800556

  年日照时数(小时)1800~36002320

  海拔高度(m)800~16001000~1400

  土壤深度(m)大于1大于100

  泾川县生产的苹果个大、色艳、质脆、汁多、味美、酸甜可口,极耐贮藏,苹果含糖量在16%以上,硬度在12kg/cm2以上,属无公害绿色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红富士新红星

  原产地泾川原产地泾川

  硬度(kg/cm2)11.312.06.3-8.011.0

  可溶性固体物(%)15.116.510.9-12.412.0-13.0

  可溶性糖(%)12.713.66.9-10.38.5

  有机酸(%)0.370.320.1-0.470.25

  Vc(mg/100g)5.15.21.2-3.25.0

  泾川县苹果与原产地苹果品质对照表

  种植历史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泾川县经过科学研制,确定果产业为农村经济结构的支柱产业,“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拉开了全县果树种植的序幕,并迅速掀起种植高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县果园面积达到36.63万亩,主要有红富士、新红星、嗄啦、秦冠等新优品种30多个品系,产量达到40万吨。泾川县215个行政村几乎村村种植苹果,以红富士为主要种植品种。每到苹果成熟季节,外地商贩遍布泾川县大小村庄。


  随着果品产业的发展,与之相关的包装、贮藏、加工、运销等配套产业和市场体系迅速兴起。全县先后建成果品加工、储藏、运销等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建成各类果品贮藏库4300多座,果品贮藏能力达到28.5万吨,其中冷藏气调果库70座,冷藏能力达到17.5万吨;建成了恒兴果汁公司3万吨苹果清汁生产线、元通果蔬公司彩印包装材料和裕康公司果袋、发泡网生产线;发展果品经济合作组织274个,从业人员5.6万多人,加入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组建了泾川县果品流通协会,发展果品营销组织200多家,与全国20多个省市的700多名客商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运输、服务等第三产业也同步发展。



  种植技术

  随着果品生产的发展,按照现代果品生产要求,大力推广应用以生草覆草、增施有机肥、平衡(配方)施肥为主的沃土养根技术,以起垄覆盖肥水偶合为主的抗旱保墒技术,以阳光树冠高光效树形改优技术,以保花保果、疏花疏果、果实套袋、覆反光膜为主的提质增效技术,以农业、生物、物理、机械等为主的病虫无公害防控技术和商品化处理技术、“果、畜、沼”生态果园建设技术以及生物与工程避灾减灾栽培技术,均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建立健全了《泾川县苹果安全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规程》、《泾川县农药安全使用制度》、《泾川县果品准出和质量追溯制度》等果园标准化管理制度,对各种制度上墙入户,做到家愈户晓、人人皆知,严格规范管理,杜绝不合格果品流入市场。


  果品殊荣

  泾川县先后荣获“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全国优质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全国‘兴果富农’工程果业发展百强优质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泾龙”牌红富士苹果先后47次荣获国家、省市优质果品奖,三次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两次认证为绿色食品,评为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果蔬产业博览会唯一推荐产品和奥运优质果品奖,果品知名度不断提高。

  全县创建标准化管理示范村172个,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国家级标准园1个,省级标准园19个,市级标准园28个;完成绿色标准化果品基地认证30万亩,出口创汇基地认证5万亩,GAP基地认证5200亩。


  销售业绩

  近年来,泾川县多次组织果品营销企业参加国内外果品博览会和果品推介会,广泛宣传泾川发展苹果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果品的优良品质,积极向国内外客商推介泾川苹果,使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英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农政通”果业信息手机网络,泾川果业信息网,用现代信息手段促进果业宣传和果品销售,建成了南北二塬和川区果品贮藏营销中心,采取市场机制,通过公司联合、大户联合、商商联合等多种形式,鼓励支持有实力的陇原红、元通、林塬果品经销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地设立泾川苹果直销窗口,积极推行冷链配送、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现代果品流通方式,切实提高泾川苹果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联系方式


  平凉金果,真金品质。泾龙富士,金牌果品。泾龙牌红富士苹果带给您黄土高原别样的淳朴与甘甜。


泾川人民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