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

浙江省: 绍兴安昌哈哈香肠

2019-09-04

浙江省:绍兴安昌哈哈香肠

    绍兴安昌哈哈香肠食品厂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昌,近临104国道、萧甬铁路线、杭甬高速公路,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本厂具有悠久的制肠史,开古镇之先河,几代家人的传承接力,已成为安昌古镇规模较大的个人独资企业。

   八十年代初,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昌腊肠制作技艺传承人---成永才就开始自己灌香肠。1999年,随着古镇旅游业的开发、游客的增多,成永才就在安昌镇上开起了第一家香肠厂,取名安昌哈哈香肠食品厂,还注册了“哈啦喇”商标



   企业生产的“哈啦喇”香肠灌制技术已从过去的家庭式作坊向现代化生产规模转型。企业在鲜肉用料、配料、晒制等传统的生产方法上进行突破,实行斩肉、搅拌机械化;晒制仍保持传统法--阳光沐晒。为延长香肠的保质期,我厂率先采用真空包装,既保证了香肠的色、香、味,还延长了产品的保质期。其配方是经过多次试验研发,既继承祖传配方,又结合了现代人的口味,精益求精,做到色泽红润、腊香味纯正浓郁、滋味鲜美、咸甜适中、油而不腻。

在厂规模不断发展开拓的同时,哈啦喇香肠硕果累累。20049月成功注册了"哈啦喇"商标;20073月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081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申报内外包装专利权;20083月获得绍兴县著名商标;201012月进入浙江省供销超市;20115月成为央视网食品频道品牌战略合作伙伴;20116月企业负责人成永才成为绍兴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昌香肠制作技艺传承人;20129月荣获绍兴县首届十佳旅游特色商品,20135月成永才被授予第四批绍兴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昌腊肠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7月企业成为第三批绍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昌腊肠制作技艺传承基地。201511月喜获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奖!201611月再次荣获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奖!201711月荣获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同年11月,非遗传承人成永才荣获柯桥区“金梭奖”手工灌香肠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1810月,在第四届绍兴非遗集市中荣获“传统美食奖”和“浙江省名特优作坊”荣誉称号!201811月,哈哈香肠厂被推选为绍兴市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同年同月,荣获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

为了更好地做好传承工作,成永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昌腊肠传承技艺”的展示和传承工作,每年腊月季节和绍兴市电视台《师爷说新闻》、《师母来哉》、杭州电视台《做给你看》、央视七台《每日农经》等栏目组合作拍摄安昌腊肠制作技艺节目。除此之外,企业还规定每年不定期上街现场表演和传授安昌腊肠的制作技艺两次以上,受到游客和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企业自建立以来,在节日期间,组织各种活动,提高全员素质,立传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团队精神,提高员工凝聚力。我们企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壮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争创名牌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为市场竞争打好坚实的基础,立足国内,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