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

浙江省:绍兴平水日铸茶

2019-09-04


平水日铸茶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日铸茶,又名“日注茶”、“日铸雪芽”,产于绍兴县东南五十里的会稽山日铸岭,为我国历史名茶之一。自宋朝以来列为贡品,据《归田录》(北宋·欧阳修)记载:“草茶盛于两浙,两浙之品,日铸第一。”《剡录》(南宋·高似孙)云:“会稽山茶,以日铸名天下。”清代曾专门在日铸岭内辟“御茶湾”,每年采制特级茶叶进贡康熙皇帝。

解放前,日铸岭一带茶园荒芜,日铸茶几濒失传绝迹。解放后,日铸茶得到逐步恢复。1980年,恢复试制的日铸茶在全省借销系统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省一类名茶。以后产量逐年增加,到1988年共试制达500公斤。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日铸茶外形条索细紧略钩曲,形似鹰爪,银毫显露,滋味鲜醇,香气清香持久,汤色澄黄明亮,别有风韵。

  日铸茶一般在4月上、中旬采摘,采摘标准要求严格,一芽一叶至二叶初展。鲜叶采回后,要进行精选,剔除鱼鳞片、紫芽和病叶,达到芽叶大小匀齐完整。然后放在清洁的“白蓝”内摊放,摊放时间3-4小时,使青叶适度萎调,叶质柔软。白天采摘的鲜叶当晚炒制完毕。整个制茶工艺分为杀青、摊凉、整形理条、初烘、足火五道工序。杀青在斜锅中进行,锅温较高一,一般在180摄氏度,投叶量1公斤,双手持竹驻,闷抛结合,时间6-7分钟,标准是杀透杀匀,叶茎折而不断。杀青后经摊凉5-10分钟,然后分成两锅,进入揉炒整形理条。平锅内温度先高后低,为70-80摄氏度,以下烫手为适宜,手势是将锅中茶叶用手握拢,拓到锅边,再由虎口甩入锅内,边拓边甩,直至7-8成干,茶叶条形已达紧细浑圆时,立即出锅。接着打毛火,在烘笼上进行,上摊纱布,以免茶叶碎片跌入电炉盘,昌烟产生烟焦味,边烘边翻6~7分钟,最后进行足火至足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