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黑龙江省甘南县县委书记丁泉宁访谈

2018-10-25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甘南县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统筹规划资源,完善职成教育体系。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社会技术技能培训,努力促进培养培训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相关成果也得到了广泛关注。9月末,由甘南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会议成功举办。会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甘南县县委书记丁泉宁。       

     记:丁书记,您好。首先祝贺本届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大会的举办,我们也看到了甘南县职业教育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以您看来,这些成果取得的关键因素在哪里?

  丁: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给予职业教育足够的重视。甘南是半农半牧县,丰富的农牧资源是优势所在,是兴县之本。甘南经济发展的思路就是把农牧产品加工做为主攻方向,为齐齐哈尔市、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提供优质农牧产品。县委县政府深刻地感受到,职业教育改革是服务地方经济、提供人才支撑、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找到一条正确路径。人才是分层次的,像青、草、鲢、鳙各种鱼在不同的水层生长一样,职教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在同一蓝天下,基础教育、升学教育、技能培训没有重要不重要之分,职业教育甚至可以做得更好。甘南职教人摆脱了传统升学为主的育人理念,与乡村振兴人才需求进行良性互动,能够主动出击,这是一个关键。职教的发展靠国家政策,靠政府的开明,更靠职教人自己的争取。甘南职教人干事创业靠实干,让政府佩服,业绩满足政府之需,让政府和社会信服。2014年的时候开始,我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职教中心实行改革,委托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管理甘南职教中心,形成了管理民营化、业务市场化、分配差异化的职教新格局。走出这步后,职教中心焕发了活力。有为换有位,转化思想很重要,跳出传统的育人模式,不拿自己的短处去和普通高中的长处进行比拼,迎合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需,把自己的长处做到充分。甘南职教的成绩和成功来更源自于我们甘南职教人的坚持,坚持中看到了他们的品格。

  为了支持职教发展,我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全方位支持提高其办学条件和水平。县里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经费,同时向上争取项目。每年累计投入都超过500万,做出了县里能够做出的最大努力。

  困难是有,但是信心还要坚定,只有在困难时,看到光明,才有希望;在胜利时,要保持谨慎和冷静,才能走得更远。

  记:从您的介绍中可以看出,甘南县为发展职业教育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

  丁:在甘南的发展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农村人才匮乏已经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从2014年到现在,甘南县考出去的大学生一共是6504人,而这6504人中,回乡就业创业的仅有350人左右。而来到甘南投资兴业的知名企业,像飞鹤、嘉一香、洽洽、汇荷等等,每年都需要食品加工、化学分析等各类专业人才。比如,台湾弘辉集团入驻甘南,年养殖量100万头生猪,按照1万头生猪只需要2-3个人计算,我们需要拿起就能用的技术人才是300到500人,但是300人500人哪里来?企业虚位以待,工资待遇都不低,就是找不到人,这是很现实很严峻的问题。按照产业发展的格局测算一下,在农村懂点技术、懂点市场,能够带头致富的人,与企业共同搞“双带”,投身乡村振兴,那么原料生产、企业管理、产品加工、物流运输、产品营销等环节加在一起至少需要5000人。这种形势逼迫政府去寻找人才的来源。“抢人大战”中,我们劣势明显。经过深思熟虑后,我们就想到了甘南的职教中心学校,在县一级,我们也只能依靠职教中心学校。所以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招商匹配的条件,用好甘南职教的培训,为投资企业培训人才,满足用工需求,形成了自然的产业链、发展的正反馈。甘南县委县政府从发展地方经济的角度去重视职教,要解燃眉之急,但更是战略决策。

  记:现如今看来,甘南职业教育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果,这些成果为甘南带来了什么?

  丁:甘南职教为县里培养培育了大批技能性人才,在对接现代农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服务龙头企业,助推精准脱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方面大家都知道了,不展开说了。在强化社会培训、全方位解决就业问题方面,县委县政府积极牵线搭桥,校企校社校区深度合作,学校培养与生产实践无缝对接,全面培养落地技能型人才。每年培训人员达15000人,培训班有电焊维修、计算机操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饲养工等等各种专业,让所有来培训的人员都能够真正学到一技之长。甘南职教现在深受学员的欢迎和用人单位青睐,形成了品牌效应,发挥了职业教育的优势,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开办了人才大集。截至目前,甘南共举办了22期人才大集,450多家省内外的企业参加过招聘,参与人数在达到4万人以上,除了固定学员向企业推荐外,社会人员推荐就业就达到了千余人。2016年10月份,在我们遭受旱灾较严重的宝山乡组织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省内外30多家大型企业参会,参与农民人数达到了1200人。现场就有230人和用工单位签约了,得到了人民网等媒体的关注。

  职教中心还成立了永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正信劳务派遣公司,一个储备、一个输出。另外,还建立了网站,在甘南非常有影响力。职教中心同飞鹤、嘉一香、洽洽等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深度合作,为这些企业办班、培养人才,形成良性互动。县政府“一手托两家”,这边是学校要发展职业教育,那边是企业急需人才。在起始阶段政府来做,政府出资,企业落户、县里免费培训人才,满足企业的人才之需。所以有了“飞鹤班”“嘉一香班”,将来还会有“弘辉班”等更多的专项培训班。

  这次参会的有很多甘南新型职业农民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现在都已成长为企业家,依旧很有热情,积极和职教进行信息沟通,通过职教的指导,现在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县里一些村干部也参与了培训学习,经过培训后开展大棚种植木耳段,有的养猪,都做的不错。

  总体而言,甘南的职业教育为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从您的介绍中,我们充分感受到甘南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带来的利好,那么,甘南职业教育未来有哪些工作要做?

  丁:首先,要把村干部培训同职教对接,把职业教育推出去,让村里“老三位”和我们村委会委员、监事会成员,通过上网培训,教会他们网络怎么使用,农机怎么共享,产品怎么销售。并且,把职教“微”平台做大,县里人才交流、劳动力培训、劳动力转移、农产品加工、土地流转等信息都通过这个平台传播。

  其次,甘南发展,关键在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他们首先要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让村干部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为企业“办班”是需要继续发展的方向。

  最后,甘南职业教育正走在蓬勃发展的路上,虽然取得了点滴的成绩,但这仅是一个开端,我们还要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弥补自身不足,审视县域发展需求,提升自身实力,甘南职教要做的还很多。

  采访结束了,从丁书记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前景的殷切希望。我们也同时希望甘南的职业教育创造出更多精彩,为甘南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