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2019年年会隆重举行

2019-05-17

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2019年年会隆重举行

转载自:长兴职教中心

2019年5月16日,由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主办、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政府承办、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浙江天煌科技实业公司协办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2019年年会暨聚焦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长兴县开元名都大酒店隆重开幕。

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主席刘占山、联盟副主席张昭文、教育部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司一级调研员刘杰、长兴县副县长陈峰、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金仁康、湖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桂众、长兴县教育局张向前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县级职教中心、行业企业、教育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的代表3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嘉兴主持。


长兴县副县长陈峰致欢迎词,他代表长兴县人民政府对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长兴县的职业教育发展和经济产业结构情况,并向来宾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长兴考察指导。

135编辑器


刘占山主席致开幕词。他代表联盟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嘉宾,并衷心感谢长兴县政府、县教育局、长兴职教中心和浙江天煌科技公司为承办会议付出的辛苦努力。他分析了本次年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主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希望各中职学校学习借鉴长兴县加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把握机会、抓住机遇,结合当地实际,让县级职教中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135编辑器


会议协办单位浙江天煌科技实业公司董事长黄华圣分享了与中职学校进行合作的主要做法,并表态将举办“全国县级职教中心骨干教师技能培训班”,通过专题报告、技术培训、设备培训等方式助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

135编辑器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金仁康做了浙江省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的专题介绍。他从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创设好、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成效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水平高和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强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省职业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他希望全体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促进职业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135编辑器


黄桂众副局长代表湖州市教育局向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湖州市的交通、文化、生态环境等基本情况和以职业教育、开放教育、社区教育、农民教育“四位一体”的办学格局,以及以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全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扶贫战略等。

135编辑器


全体代表还听取了联盟主席刘占山所做的《贯彻落实职教20条做大做强县级职教中心》专题报告,他通过深刻认识“职教20条”出台的重大意义、“职教20条”的核心精神和主要内容两个方面对“职教20条”进行了深度解读。并表示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县级职教中心的发展方向,探索灵活开放多样化办学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来重构与优化县级职教中心的办学模式。



开幕式后,召开联盟工作大会,由联盟副主席付建军主持。

陈嘉兴副主席做了联盟工作报告,他从组织建设、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宣传四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提出2019年的工作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组织系统、持续推进科研工作、开展专项培训和强化宣传交流等。

135编辑器

大会还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修正案。

增补长兴职教中心校长姚新明为联盟轮值副主席。

135编辑器


刘占山、张昭文、陈嘉兴为联盟成员、理事单位、专委会委员、优秀案例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135编辑器

联盟与天煌、华中科技、龙之梦等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135编辑器

举行了联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万里行启动仪式。

135编辑器

长兴县教育局张向前局长作了《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分享,他通过全面优化职业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全面探索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贡献能力四个方面介绍了探索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135编辑器


长兴县人社局王飞副局长从长兴的历史文化发展、丰富的旅游资源、经济产业发展向来自全国的贵宾们发出人才邀请,特别从千人计划、南太湖精英计划、高层次人才项目双创奖励等22个人才和就业政策进行了介绍。



会上还举行了多项签约仪式:

长兴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分别与山东省临沂市经济学校和陕西省眉县职业教育中心签订校地共建人才合作联盟协议,旨在构建校地人才交流协作网络,相互配合开展人才交流业务,促进校企人才开发业务合作。

长兴职教中心与贵州织金县职业中专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旨在加强东西合作,充分发掘双方教育资源的特色和潜能,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和长期合作。



下午,进行案例分享。

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天煌科技实业公司

安徽行知学校

太湖龙之梦集团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职业技术学校

内蒙古阿荣旗职业中专学校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依安县职教中心学校

银石立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河北省南宫职教中心学校

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

安徽省蒙城建筑工业学校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广西横县职教中心学校

石家庄慷派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刘杰调研员从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背景、发展方向两个方面发表了中职学校结合地方优势特色确立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方面的指导性建议。

135编辑器

最后,张昭文副主席对会议作了阶段总结,他总结说,本次大会是一次推动学习的大会;对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推动联盟发展的会议;推动职业学校发展的大会;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会。本次大会对建设全国一流教育、校企合作深入开展的长兴职教模式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大家学习长兴职业教育的办学经验与成果,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形成更多的一流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