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受媒体关注

2019-06-20

作者:汪月琴         发布日期:2019-06-18    

  6月13日,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陕西,来到我校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分校。王雄院长向采访团从以下六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农民培训情况。

王雄院长向记者团介绍培训情况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发培训项目。2017年5月根据陕西省脱贫攻坚的形势需要,制定并启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特色产业技能扶贫百千万精准培训工程》。十九大召开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通过调研制定了农业农村干部和职业农民培训方案。先后开发 “乡村振兴战略路径选择”、“精准脱贫与区域经济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文明与绿色发展”等培训项目。启动了陕西省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轮训班。《职业农民素质提升》《贫困县精准脱贫特色农业产业技能培训》项目分别荣获陕西省和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二是加强“四库”建设,提升培训基本能力。围绕“四库”即课程库、师资库、教材库和现场教学基地信息库,加强培训基本能力建设。王征兵教授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31门课程入选陕西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目录。2018年年初编辑出版国内首部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教材《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培训好教材。

  三是创新培训方法,增强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优化现场教学,选择典型性、示范性强现场,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在看中学、看中思、看中问、看中得,保证培训效果。广泛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建立班内班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四是探索形成“请进来、走下去”基层干部和职业农民培训组织形式。针对基层干部和职业农民数量多、产业类型多、培训需求旺盛等特点,创新培训组织形式,采取“请进来、走下去”相结合模式开展培训。一方面请进来、组织学员到学校培训,一方面走下去、组织教师深入贫困县田间地头培训。为了使培训顺利进行,学校与贫困县建立多种培训合作形式,与千阳县共建苹果田间大学、在镇巴县、汉滨区和柞水县等深度贫困县建立农民培训基地,在合阳县建立农民发展学院分校,这些平台保证了培训能够“走下去”,送教下乡进村入户,仅合阳县分校2018年培训农民8000余人次。

  五是发挥优势、凝练特色、形成“实际实用实效”的“西农模式”。积极探索把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科教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培训强势,形成“实际实用实效”的“西农模式”,保证培训班一期比一期好。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培训需求调研“三个吃透”,“吃透”中央有关的方针政策,培训委托部门单位战略部署和要求,培训对象面临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掌握培训需求。“四步法”干部培训方案生成体系,培训方案生成优化以需求为导向,渗透到培训运行四个步骤。教育教学上“顶天立地”,教学专题课程设置、课程内容选择上都坚持“顶天立地”。培训管理“动态监控”,建立培训问题征集、学员有效沟通、督导监督、评价反馈、激励约束等机制。优化训后服务,延伸培训成效,使培训成果落地生根,积极创新“一次培训与长期服务”的训后服务机制,架起了学员与专家教授、学员与大学,学员与学员之间的联系桥梁,使学员带来问题、带走成果,巩固、扩大、延伸了培训效果。坚持一年一主题、一班一方案,从2006年开始承办的陕西省村官培训班持续了14年,从2011年开始青海省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持续了9年。

  六是加强研究,以研究促进培训质量和水平提升。编辑出版国内首套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研究丛书,包括《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组织与管理》、《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分析与研究(2006-2015)》、《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研究》,填补了国内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研究的空白。《以需求为导向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2015年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涉农中职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与教学改革协同创新的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记者团对我校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和农民发展学院兴趣浓厚,随后王雄院长又接受了新华社陕西分社,人民网等记者的专访。

人民网记者专访

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专访

  我校具有长期开展农业农村干部和农民培训的实践和传统。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以及陕西省委先后在学校建立培训基地10个。特别是2014年4月被中组部确定为第14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高校基地。学校始终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重要方面进行规划建设。步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为了做实做强培训工作,2016年3月学校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所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和农民发展学院,同年10月与陕西省农业厅联合共建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学院。 十九大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培训力度,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区域由中西部覆盖到全国,培训对象包括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村官及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企业管理人员、职业教育干部及骨干师资等。每年培训7.8万余人次,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和基层干部培训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学校的教育培训成为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

 

 

审稿: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