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清湖街道成校,利用“黑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14

 实际,街道干部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率先在七里社区建立了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口流动数据系统。 2月10日起率先在辖区七里社区8个小区,实现“二维码”扫码进出全覆盖,提高了小区进出效率,有效破解了早晚高峰车辆及人员进出人员扎堆、非必要接触多等难题,得到了各小区业主的普遍好评。

  

  

  据悉,自2月6日起,七里社区下辖各小区实行“一门式”进出,居民需要凭《通行证》出入,并手动登记。如社区贝林景星湾有1167户近5000人口,早晚进出的高峰期就容易出现登记扎堆现象。 通过扫描二维码,既解决了人员流通中的拥堵,也避免进出时手写登记造成交叉感染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达到重点人员等群体的疫情高效管控效果。自从使用了二维码扫描进出后,每位进出小区的居民在卡点完成测温后,只需用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15秒即可自行录入相关信息,相比之前近40秒的登记时间,有了大大缩短。在不接触居民的情况下,达到了信息登记同时多人、快速登记的效果,工作人员还可以在后台实时对进出人员情况进行统计。

  

  “接下来,街道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在26个村和各企业全面推进二维码扫描‘黑科技’,助力疫情防控。”该街道负责人表示。目前,七里社区居民只需要通过系统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门牌号、手机号码、进出信息、体温情况等初始信息,之后进出仅需扫码简易登记,也可以出门前就在家做好登记,在卡点直接出示。

  作者:叶柯邑 徐泽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