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加强普职融合促进义务教育 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02-14


  为全面贯彻落实《百色市加强普职融合促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百政办电〔2019〕109号)精神,有效促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助力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作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理念,构建义务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通渠道,对义务教育阶段学困生和失学辍学劝返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渗透,让他们在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学业的同时,按照全面渗透、突出重点、按需施教、培养技能的要求,激发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使学困生和劝返学生留得住、学得好、能成才,开辟控辍保学工作新路子。

  二、目标任务

  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田东县作为试点县,以义务教育阶段学困生和劝返复学学生为主要对象,根据学生特点,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普职融合体验班。通过改革管理机制、转变教学模式,转化评价机制,强化投入保障等措施,鼓励引导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困生和失学辍学劝返学生提前接受职业教育,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 结合部分企业技术优势,实行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进行差别化教学,帮助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增强办学吸引力,让每一位学生提高基本思想水平、完成基本学业、获得基本能力、得到基本发展,防止学生流失。

  三、基本原则

  ——政府推动,部门统筹。发挥好政府保基本,促公平作用,认真履行义务教育法定职责,着力完善制度,加强规范管理,统筹各部门共同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渗透,助力控辍保学。

  ——聚焦目标,精准施策。坚持保障义务教育方略,聚焦义务教育阶段学困生和劝返复学学生,分类实施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着力形成职业教育助力控辍保学的有效机制。

  ——特色培养,多样成才。实施注重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教育改革,将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职业技能教育融入设计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

  四、工作措施

  (一)创新普职融合机制,实现分类管理。

  对辖区内各初中学校学困生和劝返复学学生进排查摸底(县外由各县区及百色市教育局统筹),精准掌握底数,联合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秋季和春季宣传动员。根据学生的个人意愿、人数规模等状况,合理设置田东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普职融合体验班。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的普职融合体验班,原则上分秋季班和春季班。实行单独编班,分类优化管理,分层开展教学。田东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全市试点,第一批将招生5-6个班,每班50人,第一批试点资助费用由市教育局解决,生源辐射本县兼顾邻县为辅。具体由职业技术学校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学籍仍保留在原初中学校。保学责任由田东职业技术学校负责,原学籍所在学校要继续协助做好跟踪管理工作。体验班不设学制,对一些思想转化快、学业水平明显提高的学生,个人有意愿回原初中学校就读的,随时给予安排办理。(责任单位:县教育局、田东职校、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

  坚持以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方案为标准,建立健全普职融合体验班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开展有效教学改革,科学合理设置学习任务课程。一是符合学生的文化基础,注重实用性,注重理想前途教育、自尊自爱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等,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指导其做好人生规划。二是力求教学时效性、趣味性,确保学生“易学、爱学、乐学”,着力保障学生“留得住,学得会”。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普职融合体验班要继续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课程,确保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学业;根据学校专业设置,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设职业技术教育课程,着重突出技能操作实效;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比赛活动,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拓展实践性教学,以提高学生在活动中的实际操作能力;丰富教学手段,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开设实用技术课,依托县扶贫办、县妇联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以讲座的形式,通过聘请当地技术能人、经济能人、专业大户进行授课,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社会必需的各种职业知识与技能;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根据学校师资设备条件,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文艺活动、科技活动、体育比赛、社会实践进校等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扶贫办、县文旅局、县妇联、团县委)

  (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育人效果。

  优化配置学科老师,着力提高育人效果。一是依靠上级政策扶持。整合师资力量,建立 “双师型”教师信息库,实现师资共享;借助市教育局实施市级、县际优秀教师走教送教机制,着力加强专业化、特色化的教师队伍建设;利用学校新时代讲习所平台,提高自身理论修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治理论团队。二是量体裁衣。通过聘任乡土人才扩充师资。聘请当地民间艺人、农技专家、致富能人、企业人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方式补充师资力量,根据学生需求进行授课。三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好特岗政策招聘教师,针对普职融合体验班紧缺的师资提出招聘计划,也可以通过顶岗实习,补齐不同专业的师资力量;或从县域内抽借调相关专业教师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授课。四是合理支付任课教师报酬,聘请高中退休教师、愿意异地支教的中职教师、乡土人才技师以及民间艺人到中职普职体验班上课,可合理支付相应报酬,每课时不超过80元。(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编委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等)

  (四)改革考试评价机制,建立激励制度。

  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普职融合体验班学生的学业评价以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水平测试为根本依据,结合思想表现评价机制、技术技能评价体系进行综合评定。由市教育局每年统一命题统一测试的方式组织春、秋两次学业水平测试,命题内容将围绕教学大纲灵活进行。该班也将根据学生的年龄、完成学业情况组织学生参加报考。思想表现评价具体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守纪情况、道德品质情况等。技能技术评价涵盖技术水平和实操能力测试等。学业水平测试、思想表现评价和技能技术评价情况及结果计入学生个人档案。学业水平测试合格、思想表现评价和技能技术评价评定合格,准予办理义务教育毕业证书。建立激励机制,对开展普职融合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并纳入对学校和个人的年度绩效考评。(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

  (五)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做好人文关怀。

  安排有经验、有爱心、有耐心、有担当的教师担任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一是落实 “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采取各种措施帮扶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二是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并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通过各种激励措施,给予学生有成功的机会,让学生树立自信心,确保学生留得住,学得好,有进步。(县教育局、县司法局、田东职校)

  (六)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确保教育教学有序进行

  一要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优的教师担任普职融合教育实验班的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跟班督促学生学习培训,管理班级日常事务,全面落实安全教育及管理。二是教育局要加强学生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实习和双休、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负责保障学生技术培训、实习和双休、节假日期间在班学生的安全;建立健全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技术培训、技能实习等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学生严格遵照执行。三是教育局要督促学校与监护人要签订安全协议,明确监护人的安全教育及管理责任,监护人做好学生节假日在家的安全监管,确保学生按时回校学习培训,服从学校、企业管理。(责任单位:县教育局、田东职校)

  (七)健全完善资助政策,强化经费保障。

  全面加强经费统筹,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国家规定的相关补助政策。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普职融合体验班就读的学生生活补助费和学杂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外县籍学生由生源所在县区及百色市教育局统筹落实),属田东籍生源学生由县财政安排给予普职融合体验班学生每人每月生活补助费800元,按照中职生公用经费标准,安排给予开办普职融合体验班的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每生每年公用经费1500元、住宿费500元、水电费500元。此外,鼓励允许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企业和个人资助职业教育体验班贫困学生。(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妇联、团县委、县工商联等)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为加强对普职融合促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确保百色市试点工作在我县顺利实施,特成立田东县普职融合促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普职融合”办学改革工作的统筹与协调。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人民政府联系教育的副主任、县教育局局长、县财政局局长共同担任,成员由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委办、县教育局、县扶贫办、县工商联、县人社局、县文旅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司法局、团县委、县妇联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由县教育局具体分管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统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上级政策,安排专项经费,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办好普职融合教育实验班作为化解我县控辍保学工作难点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创新控辍保学工作思路,强化措施,抓好落实,抓出特色成效。各乡镇、各村,各学校要立即地毯式排查,逐村逐屯逐户动员初级中学学困生和2019年秋季学期劝返复学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意向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学生情况,做到精准排查、精准动员。

  (三)强化协作,形成合力。

  创办普职融合教育实验班是我县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新探索,也是百色市人民政府对我县控辍保学工作的肯定,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和各帮扶人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齐心协力,加强配合,形成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普职融合教育实验班的办班工作,为我县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保障。县教育局具体负责本项工作。各初中学校和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为本项工作具体实施的第一责任人。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普职融合体验班的举办,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普职融合体验班的好处,不断提高社会对普职融合体验班的认同感、认可度,着力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助力控辍保学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