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题】巢湖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4-03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通过清明节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巩固防控成果,倡导居家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巢湖市文明办、巢湖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严防聚集,居家祭扫。当前,抗疫仍在进行,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不大意。坚持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劝告外地亲友暂不回乡祭扫。按照合肥市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统一部署,倡导通过居家祭祀、网上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保护环境,绿色祭扫。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陈规陋习,自觉遵守禁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禁止在道路两侧、楼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地焚烧、抛撒冥纸,不在山林、墓地等地烧纸焚香、鸣放鞭炮,爱护自然环境,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厚养薄葬,节俭祭扫。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发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反对铺张浪费,倡导以节俭方式追思的新祭祀,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以身作则,文明祭扫。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和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不改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不改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不改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经济社会发展,让我们从我做起,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同心抗疫,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巢湖市文明办

  巢湖市民政局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