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专题】江山市:职成协手 “云”上助农 服务春耕

2020-04-03

一、凤林镇成校组建乡村振兴讲堂“群雁村播团”

ZX_4U]~77]06NLLWIE1}2J8.jpg

  近日,凤林镇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作用,组建乡村振兴讲堂“群雁村播团”,举办村播大赛、开设抖音直播,推介全镇的人文风貌、农特产品等,实现“云”上助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图为南坞村党总支书记杨海燕在直播推销农产品。


二、双塔街道成校“空中讲堂”上庭院绿化课

  近日,双塔街道邀请江山中专数位老师,通过“空中讲堂”以直播的方式,开展主题为庭院绿化的系列课程,依托钉钉等网上平台,针对春季乡村绿化的需求,结合“美丽庭院”建设的相关要求,传授绿化美化乡村的知识,为运用树木花草装点家园提供技术支持。据悉,双塔街道借助“空中讲堂”这一平台,旨在强化居民爱绿、护绿、增绿意识,让绿化家园成为自发的行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三、坛石镇成校“有礼讲堂”开讲

  “原来这就是作揖礼,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我也来试试。”近日,笔者在坛石集镇看到,许多商家在宣传员的现场教学下,纷纷学起作揖礼来。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坛石镇以“创有礼城镇+乡村振兴讲堂”为抓手,由100余人组建的14支宣传小分队用“有礼讲堂”进农家乐、超市、商店的方式,带动辖区居民树立文明新风尚。同时,开展进“网”入户宣传活动,把讲堂开到田间地头,用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宣讲,获得村民好评。

  此外,该镇还以“有礼讲堂开进家家户户”为目标,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制作抖音小视频、开播方言小广播等“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标语60余条、海报近70张,抖音已获得近7万点击量。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开展以‘争做有礼江山人’为主题的文明礼仪讲堂宣讲,推动创建‘有礼坛石’工作的开展。”坛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贺村镇成校靠前服务送技下村

         昨日,笔者在位于贺村镇友爱村的银铃家庭农场,看到农场的育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农业机械已经开始耙田整地,6台拖拉机在田间忙碌地四处“穿梭”,描绘出一幅生动的“春耕图”。

  “农场今年计划种植2300多亩水稻,其中早稻计划种植2100亩左右。”银铃家庭农场负责人阮银林一边查看秧苗情况一边介绍,今年还计划试验110亩稻田养鱼,争取实现稻渔双丰产。

  农时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贺村镇做好新一年土地流转合同签订、检查水利设施保障灌溉等相关工作,通过送农技下村、送劳动力上门,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农民利益,努力确保全年经济作物的收成。目前,全镇41户种粮大户已启动春耕备耕工作,完成早稻春耕备耕面积9400余亩。虽受疫情的影响,但该镇早谋划、早部署,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将达2.7万吨,疫情对粮食生产不会有大的影响。

  “多亏了镇里和村里的支持,疫情对春耕影响很小。”阮银林表示,春耕决定着全年的收成,前期农场有些缺人手,好在有来自镇村干部的帮助,加上目前疫情情况平稳,基本不会耽误农时。

  “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我们要‘两手抓’才能‘两不误’。”友爱村党总支书记姜献军相告。早在2月,得知银铃家庭农场有部分江西籍员工,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不能回农场上班,担心影响农场前期的准备种子、化肥等工作,友爱村村委决定挖掘村内富余劳动力,并将其推荐至农场工作。

  除解决劳动力的问题外,村里还指导银铃家庭农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派村干部指导农场做好员工的登记、测温、农场消毒等工作,该有的防疫措施一样不落。此外,友爱村还专门安排农技员上门,对银铃家庭农场计划试验稻田养鱼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以周到的服务助力农场解决难题。


五、张村乡成校专家指导农户应对“倒春寒”

  3月30日,在张村乡秀峰村春秋家庭农场内,工人们正忙着给大棚内的蔬菜秧苗喷洒叶面肥、杀菌剂。农场负责人汤祥喜说,近期雨水增多,气温下降,蔬菜秧苗容易受冻感染病虫害,必须早做准备。

  春秋家庭农场内,65亩蔬菜大棚已全部搭建完毕,为蔬菜“保暖”。在番茄大棚内,由于棚内湿度略高,番茄苗上积起了不少水珠,工人们正忙着将棚膜收起,以保持大棚通风。

  春分过后,雨水充沛,大棚蔬菜进入生长旺盛期,露地蔬菜也开始复苏生长。因春季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突然下降,形成“倒春寒”现象,市农技专家提醒,日常除了要加强沟渠的疏通、大棚温度、湿度的控制外,也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对大棚进行通风透光,加强病害的防治。同时,尽量避免阴雨天进行药剂喷雾,以免增加棚内空气的湿度。

  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毛土有建议,大棚蔬菜一定要加固棚膜,有条件的用两道膜做好保温;对于露天蔬菜覆盖遮阳网、无纺布等保温措施;对于大棚的加固,除了棚膜棚架修理修复外,还要加固压膜带。


作者:徐贵祥 戴雨薇 毛  杨  夏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