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清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林调研教育系统 脱贫攻坚、疫情期间复学相关工作

2020-05-20



  5月13日,清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林带队调研全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疫情期间复学相关工作,市教育局局长刘勇、局党委委员龙刚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卫城中学、站街中学、清镇三中、清镇二中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各校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疫情防控及复学后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校园环境、教室、餐厅、监控系统等硬件设施设备及运行情况,了解了校园文化、师资配备、教育宣传及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教育局汇报关于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疫情期间复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相关领导和参会人员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宋林同志对近期教育系统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校园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

  宋林强调,教育系统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贵阳市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实现了第一批、第二批学校按时顺利平安开学,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形势依然严峻,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任务依然繁重。

  宋林要求,要提高认识,确保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强化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教育资助惠民政策要到位,协调各方、加强联动、信息共享,积极对接工会、妇联,争取资助资金,主动打通社会资助渠道,注重数据库中贫困学生资助的同时,还要加强数据库外贫困学生的排查,确保不漏一人。控辍保学工作要到位,确保动态清零,一个都不能少。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按照省、市要求落实落细落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全面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强化安全工作。要抓好学校食品和饮水安全,严格食材配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积极对接相关单位,立行立改;要加强安全教育,做好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特别针对当前学生心理健康深层次问题及时关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四是要强化项目建设。按照省、市要求,安全平稳有序推进“百校攻坚”“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切实抓好教育发展的基础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