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保障】江山市:企业稳就业 政府发“红包”

2020-06-0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保住民生。今年以来,我市根据省人社厅文件,启动援企稳岗政策,对疫情期间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和企业稳岗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近日,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何菁来到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两周一次的联企服务活动,向企业传达新政策。

    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就业服务与市场管理科科长何菁:他们如果企业招聘,或者是各方面有困难,在他们不了解的情况下,我们会及时解答。

    为了让企业“端稳饭碗”,人社部门扩大企业用工监测范围,建立“一长两员”用工监测网格体系,开展上门联企服务,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帮助企业走出因疫情影响带来的困境。

    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就业服务与市场管理科科长何菁:我负责12家企业监测,我们建了一个小群,我们每天会在群上了解企业每天的情况。

    科润公司于2月10日陆续复工复产,通过监测,人社部门了解到企业复工初期招工困难,就通过多种途经,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复产。根据稳岗政策,人社部门全额返还科润公司2019年12月的社会保险费46万元,除此之外,科润公司还可享受今年2月到6月企业部分的社保减免,每月30多万元。

    铁芯车间工人 周建林:今年疫情期间,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很稳定的,工资福利也可以,对于我们家庭生活没有什么影响。

    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豪:我们也考虑到员工有房贷、车贷压力,公司领导通过讨论商量之后,经过考虑之后工资全额发放,并且是提前发放,这点对企业员工稳岗起到很好的作用。

    目前,科润公司订单大幅增加,其中通过西安西电承揽了美国通用储能仓项目,员工数量由去年的500名增加到现在的548名。

    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王丽娟:对我们公司的这些所有社保费用都可转化为我们的净利润,对我们公司的效益,还有员工的福利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是一股暖风。

    健盛集团江山基地也是何菁的联系单位,目前员工1900多人,健盛集团江山基地同样也享受2019年12月社保费全额返还170多万元,今年2月到4月企业部分的社保减免。

    健盛集团江山基地人力资源部经理郑井奇:政府在社保这块的优惠政策,加上企业内部员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这两项举措对我们来说,是上了双保险,对于企业来讲,更有信心把生产经营做得更好。

    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就业服务与市场管理科科长何菁:我们全市企业用工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自从疫情发生以后,各个企业还是立足本地,基本上以本地用工为主,与去年比较,可能还要更好点。

    据了解,3月份我市全额返还2019年12月的社会保险费5172.7万元;发放2019年度稳岗补贴53.2万元;对中小微缴费企业、个体工商户、大型企业等开展阶段性社保费减免,共减征社保费约1.7亿元左右。

  作者:王红予 周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