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宁晋县:带你走进宁晋----赵西粉家庭

2020-06-08

家庭建设,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

家庭典型,是润泽家风和促进社风的重要力量!

家庭故事,是弘扬美德和传播文明的醒世格言!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十三

赵西粉家庭


    2019年度宁晋县“五好文明家庭”。

    一个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一个是守护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自1997年结婚以来,赵西粉、周东强组成的家庭始终充满着忙碌和紧张,并在这样的氛围中圆满成长。

    孝道为先。赵西粉的母亲是多年的“老慢支”,一到冬天犯病,就必须输液。从结婚那年的冬天,两口子下班后,冒着刺骨的寒风,骑摩托车三十多里地回家给老人输液,因为老人身体差,不能点滴过快,经常一输就到了后半夜,连续输半个月,每天如此,而且,第二天早晨起来还不能耽误工作,两人没有半句怨言,在他们心中,老人就是一切。2011年,周东强的父亲重病,生活有时不能自理,赵西粉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好可口的饭菜,和婆婆一起伺候公爹吃饭,在老人最后一个生日时,已经不能说话,光张嘴不知道什么意思,心细的赵西粉体会到了,斟满一小杯酒给老人端到嘴边,老人留下了激动地泪水。2011年,老人去世后,丈夫因公遭遇车祸骨折,赵西粉知道后,不敢告诉婆婆,和其他亲友先赶到医院,发现只是骨折、没有生命危险后,才把婆婆接到医院探望。

    勇挑重担。新婚伊始,妇幼保健系统迎接初保验收检查,刚开始婚假的赵西粉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上岗,积极参加初保评审准备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废寝忘食的工作,顺利通过初保评审,受到了卫生部门的高度评价,为宁晋县争了光。20余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为妇幼保健工作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孩子刚生下来三天,周东强所在的刑警队辖区发生重大案件,他得知后,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侦破工作中去;在二十多年的公安工作中,他很少请假休假,经常连轴转,甚至肩胛骨骨折后一个星期,就挎着胳膊为县里的征地拆迁入户下地做群众工作。2017年夏天,在处理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中,周东强遭到上千名不明真相群众围困,妻子挺身而出一起做群众工作至凌晨两三点,真正体现了患难与共,市县公安局领导得知后,表示真挚的慰问。

    在两人的细心照顾下婆婆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在两人悉心培养下孩子茁长成长,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其乐融融、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成了朋友、邻里、同学羡慕的榜样。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十四

张景存家庭


    2019年度宁晋县“最美家庭”,被推荐为2020年度邢台市“最美家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全体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宁晋县东城社区张景存家庭冲在前线,同心参战,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行动诠释“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使命担当。

    按照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的原则,张景存积极响应东城社区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单元长的作用,逐户逐人排查本单元的居民信息、建立了本单元居民群,每天在群内事无巨细的提醒居民注意事项、宣传报道科学防控知识、宣讲县里的防控政策、帮助大家正确认识疫情,引导居民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与此同时,她还主动做好家庭防控,劝导亲戚朋友们不聚会、不传谣、不信谣。张景存在这次疫情期间还专门利用自己的戏曲特长,录制了一段《战疫情获全胜再谱新篇》的戏曲视频为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张景存的丈夫刘彦辉在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召开房地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动员会,周密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冲在了疫情阻击战的最前列;女儿刘静囡是县医院护士,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进出县医院的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测温、登记、排查、消毒,用自己的行动与病毒抗争。

    家人们都冲在防疫第一线,张景存的儿子刘文涛和儿媳申淼在行动上也不甘落后,他们主动报名担当志愿者,参与到各自单位分包的小区卡口站岗执勤,小两口虽然包联的小区不同,但都是一线防控的重要岗位。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们对进出的居民挨个进行测温并做好登记、对车辆进行消毒、对外来人员进行劝离,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登记并上报。刘文涛夫妇坚守自己的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管辖小区居民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在这个特殊时期,像张景存家庭一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家庭还有千千万万个,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疫情才能在最短时间得以控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十五

李士利


    2020年被推荐为邢台市“抗疫最美家庭”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河北省宁晋县有这样一个家庭:丈夫李士利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坚守在高速路口检查站进行疫情和发热排查,每天要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的测温检查,24小时不间断,他说最多的就是“责任”两个字,对于他们来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只是应尽的责任担当和应该践行的初心使命;妻子闫朝红深入老旧片区入户排查、登记信息、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女儿则是县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疫情前刚刚结婚,是一名军属。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最重要的发热门诊担当护理工作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儿子在面临高三紧张的学业压力的同时还要照顾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当疫情突如其来,他们一家人告别欢聚,站出来、冲上前、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坚守岗位,为夺取战“疫”胜利,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典型、讲文明,学先进、争“最美”。

让文明和“最美”成为一种力量,指引我们   一路向前。

让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推动社会文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