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临泽县:蓼泉镇“抱团”发展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小康

2020-07-24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不断扩大规模化养殖场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引导群众抱团发展壮大产业。

王吉伟是墩子村靠养殖脱贫的贫困户,今年他家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30只。2013年,王吉伟的母亲因患脑梗,需要人长期照顾,一直在新疆务工的王吉伟无法外出,儿女还在上学,家中经济负担重,王吉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3年,墩子村修建养殖小区,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在村社干部的鼓励下,王吉伟报名在小区内修建养殖场,村上由村干部及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抱团发展肉牛、肉羊养殖业。王吉伟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销售服务。

“我是14年开始养羊的,开始没经验,第一年养得不行,羊羔的成活率很低,只有百分之四五十,经过村干部和技术员的指导和我外出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这三年基本上成活率都能达到百分之九十几。”墩子村贫困户王吉伟介绍说。

“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收入稳定些,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我养的羊羔是100只,按今年的价格就是一千一到一千四五,能卖十二三万块钱,纯利润能达到五六万块钱,通过合作社销售能一定程度地降低风险,对我们来说也是个保障。”王吉伟高兴地说。

在统一的物资采购、销售和管理下,2019年,合作社共销售奶肉牛370头,肉羊620只,累计收入达400万元,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达1.5万元。至目前,蓼泉镇墩子村墩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建成高标准牛舍112栋,奶肉牛养殖规模达1万头。

“到目前为止,墩子村养殖小区从事养殖的农户有50户,养殖规模上了200头的有4、5户,今年受市场影响,养殖前景不错,农户的养殖积极性也很高,每年收入稳定在5万元左右。”墩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吉峰说。

该镇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人口利益联结和新型经营主体带贫机制,以蔬菜、玉米种子生产销售、农产品深加工和畜禽养殖为重点,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持续带动贫困户发展。目前,全镇注册家庭农场44家,其中县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合作社总数达9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落实扶贫小额信贷81户3910万元,着力推动“五小”产业发展,为86户贫困户投放鸡苗1505只,有效带动全镇271户贫困户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郭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