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江山市:四都镇构建红黄绿“小地图” 网格治理新模式 推动基层平安建设

2020-07-24



  近日,四都镇公布了6月份网格平安“红黄绿”三色地图,这是该镇首次把网格平安建设情况以直观的方式对外公布。“这个地图很好,自己所处网格的情况一目了然,像我们年纪大的人也能看得明明白白。”该镇四都村村民祝三仙说。

  据了解,四都镇于今年6月开始推行网格平安“红黄绿”三色考评制度,以“一图一指数”对全镇所有网格的平安工作进行精准评估。网格平安指数由网格警务、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治安事件等五大维度10余项指标构成,每月进行打分,并依据相应标准划分等级,确定网格平安颜色。“绿色代表网格平安工作开展得比较好;黄色表示该网格平安存在一些小问题;红色表示该网格问题比较突出,将制订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情况特别严重的,还会对该网格的‘一长三员’进行约谈,以问题整改倒逼网格责任压实。”该镇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人相告。

  自6月份网格平安“红黄绿”三色地图公布以来,四都镇及时召开研判分析会,对红色网格、黄色网格存在主要问题及产生根源进行深刻剖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成效明显。笔者从三色地图中看到,全镇22个网格中,绿色网格占比63.6%,红色、黄色网格占比36.4%。“通过分析比对,当月全镇共发生4起家庭暴力事件,已成为我们综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隐患。”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镇邀请派出所民警开展防家庭暴力知识讲座,安排镇8090宣讲团入村开展防家庭暴力巡回宣讲,网格“一长三员”定期开展群众情绪疏导、关爱帮扶服务,情况明显好转,这个月,全镇未发生此类事件。

  三色考评“一图一指数”由四都镇考评小组每月更新,及时、准确掌握各网格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为镇域治理提供依据。对不同网格采取差异化管理,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网格,做到了有的放矢、靶向发力。该镇金山村北山垄网格因为存在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和治安事件造成扣分,在6月被列为红色网格。面对存在的问题,该网格以“专项方案、专人负责、限期整改”方式,强化巡逻监控,定期开展群众情绪疏导,深化矛盾排查,目前网格治安情况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三色地图更新后将通过宣传橱窗、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村情通等平台对群众公布,网格治安情况如何、交通状况好不好、矛盾纠纷多不多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可以通过三色地图直观了解,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也便于群众监督。

  “接下来,我们将以网格平安‘红黄绿’三色考评为载体,推动基层平安建设持续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往实里走,以‘小地图’绘就‘大平安’,构建符合四都镇特色的网格治理模式,夯实基层治理之基。”该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作者:戴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