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阿荣旗:得力其尔乡大鹅产业决战脱贫攻坚

2020-07-28

    “这些大鹅长的真好,平均8.5斤重,最大的将近11斤。”日前,得力其尔乡得力其尔村大鹅养殖基地第一批3.5万羽白鹅出栏,基地负责人一边过秤,一边开心地说。

今年,得力其尔乡以决战脱贫攻坚为目标,将大鹅养殖产业确立为全乡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产业。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党员示范先行、群众普遍参与、经合组织带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运行模式,在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组织200余名党员、群众、贫困户出资入股,参与劳动,积极推动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在实现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分成、合作社内务工、合作社收益分红、自身发展产业等多种渠道持续增收。

 

    “我家没有地,人口多,爱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没办法外出打工,今年4月份开始在合作社里打工,三个月时间挣了10000多元,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得力其尔村贫困户刘利高兴地说。同刘利一样在合作社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龚学柱也是其中一位,他身患腿部残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妻子两人在合作社里打工,两口子一个月就有七、八千元钱收入进账。

 

    在推进白鹅产业进程中,得力其尔乡9个村各自成立大鹅养殖合作社,全乡组建大鹅养殖联合社,统一谋划产业发展,集中建立了6个养鹅基地整乡推进大鹅产业。今年,共分两批压茬养殖白鹅20万羽,加上农户养殖10万羽,全年养殖大鹅30万羽,计划三年内全乡养殖大鹅100万羽,着力打造“大鹅之乡”。

 

    目前,全乡第一批10万羽白鹅陆续出栏,第二批鹅雏已有两个养殖基地压茬进棚,养殖非常成功,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下一步,得力其尔乡将延伸鹅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白鹅孵化、育雏、养殖、屠宰、冷藏仓储、销售、烤鹅制品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切实提升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就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发展成果将惠及全乡3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