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山市:长台镇依托项目“造血” 绘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2020-08-08

 近年来,长台镇立足当地实际,紧紧围绕消薄脱贫攻坚目标,增强“造血”功能助“消薄”,引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一举摘掉了五个村的贫困帽子,绘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出组团联村团长姜麦慧现场声:我们村投资的物业大楼已经到了竣工验收的阶段,今天上午组团联村会议上大家商讨对外招租事宜......       

       8月4日,星期二,也是镇村干部集中办公日,长台镇花园村会议室里,镇组团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们正在商议如何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如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气氛十分活跃。       

       自脱贫攻坚以来,花园村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围绕精准消薄目标,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之路。投资170多万建设光伏扶贫地面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5万元收益;投资457万元建设村级物业经济用房,同样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5万元收益;投入375万元实施“千亿斤粮食”示范片项目,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0万元。

       花园村党委书记 张建华:19年我们的经济收入只有6万元,经过镇党委政府、扶贫办、财政局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花园村争取了两个项目,一个是物业经济用房,一个光伏电站建设,这两个项目建设投资后为我们花园村集体经济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加快了我消薄和脱贫攻坚的步伐。

       金檀村是2014年新设的下山搬迁移民新村,由于缺乏村集体资源,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每年的运营费用全部靠镇财政补助。

      近年来,长台镇主动推行镇村抱团、异地联建等方式,促成金檀村与绍兴市柯桥区异地联建厂房建设项目,实现两地资源互补。同时争取到190万元财政资金,帮助金檀村建造了一幢面积达1440平方米的物业经济大楼,对外招租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使该村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帽子。

      金檀村村委会主任  廖廷旺:以前我们这个移民搬迁新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一片空白,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每年已经达到13万多了。

      长台镇不断探索消薄脱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实施项目,激活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为经济薄弱村的振兴注入新活力。

       长台镇组织委员   张华军:我镇原来有贫困村5个,通过我们镇盘活资金资源、发展物业产业、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参加我们市里的抱团项目,通过这几种方式促进我们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我们的村已全部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扶持,确保村里持续增收。


作者: 姜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