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温岭市:垃圾分类如何做,科协来推进

2020-09-02

86日上午,城西街道文技校科协邀请市分类办、市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街道驻村、村(社)主职干部、分管村两委成员、网格员、规模上企业负责人、餐饮业主等共200余人参加,向他们科普易腐垃圾的分类处置工作。

会上,市分类办工作人员李卫平向在座人员介绍了当前我市垃圾分类的现状,餐厨垃圾的正确处理方式以及未按要求处置需承担的后果。任何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须按规定要求处置餐厨垃圾,同时要依法配合相关监督检查。根据《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与收运企业约定时间和频次,将餐厨垃圾交由收运企业统一收运;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企业、处置企业在餐厨垃圾交付收运、处置时对其种类、数量予以相互确认,并建立相应的记录台账。

市行政执法局物业革命组负责人林焦幸则向在座人员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条文,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并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交由规定以外的单位、个人收运或者处置,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会上,市分类办工作人员还向在座的与会人员发放了《温岭市餐厨垃圾管理温馨提示》。

据介绍,城西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于2017年初,当时通过对住户发放分类式垃圾桶的模式,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该街道创建了省、市各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7个、示范村1个、示范单位3个、示范学校2个,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目前,温岭有机废物综合处置项目由调式阶段转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城西街道是该工作启动后我市首个垃圾分类推进会的镇(街道)。接下来,城西街道将打造垃圾收运新模式,村(社)设立垃圾仓,垃圾实行早晚定时定点收运。

通过这次会议,向全体与会人员科普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希望广大市民(单位),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投放,按照规范标准分类收运处置,共同营造文明、洁净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