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山市:产业扶贫为定家坞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20-09-05

  满目翠绿的黄精映入眼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山区天然“氧吧”和如画美景成了旅游的好去处,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日前,笔者来到我市远近闻名的“黄精专业村”坛石镇定家坞村,见到了这样一番喜人景象。

  “我们村地处半山区,历来有种植黄精的习惯。”一谈起黄精,定家坞村党总支书记王嗣善立马来了精神。定家坞村雨量充沛、自然环境优越,山里生长着许多野生黄精。过去,村民有上山挖黄精挣现钱及移栽黄精的传统,黄精成了村民一大经济收入来源。

  定家坞村规模化种植黄精始于2018年。当年,在市农业农村局、坛石镇及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黄精种植项目成为扶贫项目。村里把发展黄精产业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专门成立发展种植黄精领导小组,还出台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在全村掀起大种黄精的高潮。被村民称为“黄精书记”的王嗣善以身作则,带头在荒地和杉木林里种下1亩多黄精;村总支委员毛文慧不甘示弱,紧随其后,也种上半亩多黄精……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定家坞村种植黄精的队伍异军突起,当年就有40多户村民种植黄精40多亩。

  “市中药材产业协会是俺村的‘助富协会’。”正在地里管理黄精的村总支委员王林爱相告,她刚开始种黄精时,因缺技术且无经验,200多株黄精苗被太阳晒得几乎“全军覆没”,第二年协会组织她到黄山等地黄精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当年种植的半亩多黄精全部成活。

  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周志方告诉笔者,为了帮助定家坞村种好及管理好黄精,协会在2017年至2019年,先后多次组织该村黄精种植户,到福建邵武和安徽黄山及本省的开化、龙游、龙泉等地的黄精示范基地学习取经。如今,定家坞村110亩高效种植示范基地的黄精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2019年10月,在市扶贫办和江山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110亩荒地经翻耕和平整后,全部种下优良品种——多花黄精。在造型美观的村办公大楼走廊墙壁上,有关黄精补肾、润肺、保肝等功能的彩色宣传画一字排开,十分引人注目。

  沿着市水库移民管理中心为该村铺筑的水泥路,王嗣善指着不远处长满野草的山垄田相告,村里今年计划扩大黄精种植规模,第二期将把这30多亩山垄田种上黄精,村民闻讯纷纷报名加入种植黄精的队伍。优越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为定家坞村的黄精产业大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预计到今年底,全村黄精种植面积可望突破200亩大关。

  从过去穷得叮当响的穷乡僻壤,变为响当当的黄精专业村,面对此情此景,干部村民齐把党的富民政策夸。“黄精全身是宝,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王嗣善喜滋滋地说,村里计划在扩大黄精种植规模的同时,开办一家黄精深加工厂,把黄精加工成九制黄精、黄精饮料、黄精酒,大力发展中药健康产业,通过增加附加值,使黄精身价倍增,努力使村民的“钱袋子”不断地鼓起来,大步迈向幸福美好的小康致富路。



作者:胡兆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