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台山四九镇:做足茶旅文章,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0-09-14

  春风十里,不如茶香一缕。走进台山市四九镇,登上茶山,置身茶园,仰首是蓝天,推窗见绿荫,处处是花园。一条碧道,一湖碧水,四九镇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茶文化底蕴相结合,突出茶文化内涵,力争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奏响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好山好水种好茶

  红茶作为我国第二大茶类,属全发酵茶,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钙、磷、镁、等多种营养元素,具有抗酸化作用,可利尿、消除水肿,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强壮心脏功能能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四九镇地理环境优越,紧靠北峰山脉,山高林密,植被良好,雨量充沛,水质优良,水资源丰富。群众对茶情有独钟,茶叶种植、生产更是历史悠久,品质独特。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四九镇依托风光旖旎的北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景色优美的石笔潭、五指山等自然资源,大力扶持农业发展,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支持做强红茶品牌,其中以四九红茶、松头云雾红茶、九岗红茶、白云茶等较为出名,畅销海内外。

 产业旺则乡村兴

  四九红茶历来受到市场追捧,销路畅通、价格稳定。四九镇百足山红茶场位于北峰山西南面,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足,红黄土质肥厚,结构良好,产出的茶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内含多种维生素,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饮品。作为松头村委会的主要经济收入,松头茶场始种于1975年,近年来已带动本村群众已种植200亩左右。

  目前,四九镇红茶种植面积600多亩,产量30多吨,产值达323万元。在传统水稻、蔬菜的种植基础上,四九镇积极发展以红茶为主的茶叶产业,种植规模不断加大。凭借优质的红茶品质,当地红茶一经入市便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近三年已带动就业岗位100余个。

 茶旅融合再升级



  国山圣水,茶礼天下。四九镇山水灵秀,交通便利,人文著名,拥有李凌、陈百强等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星罗棋布着碉楼、桥圩等名胜古迹,再加上别具特色的四九民宿,使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开发前景相当广阔。四九镇重视旅游休闲文化产业发展,以茶为媒积极挖掘特产文化,提升四九红茶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茶旅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镇茶叶产业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鼓励镇域内有一定投资实力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开展茶叶小龙头企业建设,进一步强化镇、村(社区)、组、户上下联动体系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产业发展与管理格局,解决部分村存在茶农卖茶难、鲜叶价格低、茶园基地管理粗放等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