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邢台县: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

2020-09-22

   2020年9月19日,邢台市信都区“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邢台酸枣专家论坛”活动,在东川口村圆满启动。

      莅临会议指导的主要领导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郑红维总农艺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王旗处长、省特色产业站刘敏彦副站长、甄云科长、邢台市农业农村局路随增副局长、区政府王建敏副区长、河北省中药材体系专家、河北新闻网、部分自媒体代表及西黄村镇等乡镇的主要领导等。王建敏副区长致辞。


  信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武玉臣主持会议发言


  西黄村镇党委书记郭彦虎发言


  李炳旭书记介绍“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活动情况


  邢台市中药材试验站站长刘素花介绍“2020邢台酸枣专家论坛”开展情况。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郑红维巡视员做重要讲话


  郑红维、王旗、路随增、王建敏、李炳旭、郭彦虎等领导上台剪裁,启动“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活动。


  领导们详细查看酸枣系列产品


  邢台酸枣历史悠久,酸枣文化源远流长。目前,邢台市信都区保存有丰富的酸枣资源,拥有许多百年、千年的酸枣树。它们是活的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传承。“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是厚植信都酸枣文化、推介邢枣仁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要产品有邢枣仁、枣叶茶、酸枣饮品、酸枣面、枣花蜜等5大系列20多个品种,具有安神、助眠、保健等多种功效。2018年邢台县酸枣仁被确定为河北省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河北省首批55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在国家工商局成功注册“邢台酸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熟酸枣仁产品

  目前邢台县酸枣产品20余种,注册商标有 “冀襄金硕”、“中邢仙茶”、“野丫丫”等。近年来,已先后举办了4届“中国邢台太行酸枣文化节”,多次参加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积极推介“邢台酸枣仁”这一名片,在2018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上举办了邢台市道地中药材“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目前“邢台酸枣仁”地理标志商标已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注册申请。


  信都区酸枣品种省内领先,我区酸枣野生抚育、品种改良和品种驯化工作成效显著,已建立300亩酸枣苗木库和种质资源圃,保存品系500多个,审定、认定酸枣品种16个,其中“邢州”系列8个、“邢酸”系列6个,“久和”系列2个,推广邢酸3、8号、久和1号等新品种2万亩。目前邢台县酸枣基地正在加大酸枣优良品种的扩繁速度,通过高接改优、人工种植等措施,实现优良品种区域化布局,以确保酸枣产品质量的一致性,促进邢台县酸枣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厂家介绍酸枣茶产品


  



资深酸枣研究刘国强介绍,酸枣品种及其加工产品,酸枣面、酸枣茶、酸枣仁等产品。


 

 1、现场观摩,会场北坡御枣林。


 

 

2、移步观摩,刘国强酸枣示范园。


  酸枣品种省内领先,信都区酸枣野生抚育、品种改良和品种驯化工作成效显著,已建立300亩酸枣苗木库和种质资源圃,保存品系500多个,审定、认定酸枣品种16个,其中“邢州”系列8个、“邢酸”系列6个,“久和”系列2个,推广邢酸3、8号、久和1号等新品种2万亩。

  由于新冠疫情及邢台县区划调整等原因,活动方案几经调整,活动冠名也随之做了调整。宣传发动、摸排上报及第三方的信息采集工作已先期展开。截止目前,已普查出胸围50厘米以上的古酸枣树3500多棵,胸围1米以上201棵,胸围1.5米以上21棵,超过2米一棵。预计全区胸围50厘米以上的古酸枣树将达到5000余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