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台山我的家》走进端芬、川岛、水步等镇

2020-09-28

  台山乡村振兴大型宣传活动《美丽台山我的家》第六期直播9月22日上午走进端芬镇台山银信博物馆,通过现场直播加图文直播的形式,全方位展现端芬镇乡村振兴成果。

  直播中,端芬镇委书记李益新、镇长叶紫云作为受邀嘉宾,在访谈中详细讲述了端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畅谈未来发展蓝图。直播现场还邀请端芬镇端芬圩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总支部书记黄耀洪、回到家乡海口埠创业的黎富华,在端芬寻皇村建立“寻皇千岛湖生态园”的汪景安,讲述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切身感受到的变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端芬镇立足实际,从组织引领、生态宜居、兴业富民、乡风文明、脱贫攻坚等方面入手,认真部署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镇焕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动力。在实施过程中,端芬紧紧围绕“银信文化小镇”的定位,以“一园一道”(大隆洞湿地公园和南粤古驿道)建设为主抓手,整合大隆洞湿地公园、寻皇大草原、胡蜂基地、风车山、海口埠、梅家大院、翁家楼等景点资源,全力推进六大旅游中心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效推动全域旅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聘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学院对辖区内16个行政村进行科学规划编制,完善村规民约,对全镇349个自然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成了一批无害化厕所、垃圾收集点,配备了350多名保洁员,实现了村道的硬底化,特别是革命老区村道的硬底化,镇容镇貌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农村环境宜居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端芬镇委书记李益新表示,下一步将以点带面,海口埠、梅家大院精品线路的打造,除了旅游线路还有自然资源,大隆洞水库水源的保护、群众自来水的提质升级,关系到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列入了计划,进行有序的升级改造。

△海口埠

△梅家大院


《美丽台山我的家》走进川岛镇​​


  9月23日下午,台山乡村振兴大型宣传活动《美丽台山我的家》第七期直播走进川岛镇甫草村,通过实时直播加图文直播的形式展现川岛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成果。

  直播中,川岛镇委书记陈卓豪、镇长谭文伟作为受邀嘉宾,在访谈中详细讲述了川岛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畅谈未来发展蓝图。其中,重点谈及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川岛打好旅游牌的策略,阐述了选择甫草村作为川岛美丽乡村示范村及全域旅游首站的原因及成效。本次直播还开设“杰出人才访谈”板块,邀请了海岛老师梁伟忠、廖星来到直播间,畅谈教育和乡村振兴。同时,直播中还播放了《川岛旅游宣传片》,推介川岛镇农产品和特色旅游线路,展现川岛的旅游魅力。

  近年来,川岛镇结合实际情况,从基层党建、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乡村产业等方面入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川岛镇委镇政府坚持党建引领,打牢组织基础,强化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助力乡村振兴。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廊道”整治、河长制“五清”等系列整治行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全镇景观提升。同时,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模式为抓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海洋渔业和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人民就业创业。

  川岛镇镇长谭文伟表示,下一步,他们会以川岛创造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三个货运码头和两个客运码头的改造,交通道路的建设,上川大洲村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做好文旅项目谋划,举办特色喜庆活动,指导一批有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让来到川岛的人感受这里的乡村之美,带动乡村各项旅游产业发展。

望鱼石

牛口公园


《美丽台山我的家》走进水步镇​​

  9月24日上午9点30分,台山市实施乡村振兴大型系列节目《美丽台山我的家》第八场直播活动走进水步镇草坪里,以现场直播形式全方位展现水步镇乡村振兴成果。

  在草坪码头前,水步镇镇长伍礼明以及副镇长蔡子昂在访谈中畅谈了水步镇在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思路、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规划蓝图。同时,直播现场还邀请了水步芦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甄达谊和回乡创业青年曾金萍,用他们亲身经历讲述了乡村振兴以来水步镇的变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水步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深化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加大投入资源,完善镇村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道路环境,完善路网架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转变;不遗余力做好民生建设,完善医疗设施,落实扶贫帮困。同时,积极推动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特色文化为目标,深入打造长塘、下洞美丽宜居示范村,逐步带动其他村庄,深入推进草坪里、下洞侨汇里时尚民宿、汇衢现代农业生态园、谭江生态农业示范园等文旅项目的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古村落旅游、时尚民宿和美食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水步镇镇长伍礼明表示,下一步想达到一个串珠成链,以点带面的效果,将乡村振兴,包括乡村旅游,休闲建设等方面在整个镇铺开,现在水步的区位是比较好的,希望利用这个优点来尽快加大乡村振兴的投入,铺开乡村振兴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