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天工之城育佳茗,茶香诗韵聚匠心

2020-09-28

920日,2020年遂昌县“天工巧匠”茶艺技能大赛在遂昌职业中专隆重开幕。

中共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金飞、遂昌职业中专校长徐晓平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叶会华主持开幕式,县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徐晓峰、邱军雄出席活动。

金飞在致辞中表达了遂昌县委县政府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县人社部门积极为高技能人才谋福利,鼓励参赛选手勇攀技能高峰,并提出要求:希望选手们珍惜机遇,遵守比赛规则,利用此次良机尽情发挥、交流切磋,把培训所学、平时所积累的知识运用到比赛实践中,为我县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开幕式结束后,茶艺大赛进入比赛环节。决赛分为规定项目和创新项目两个环节。

规定项目环节,参赛选手根据赛前抽签确定冲泡品饮的茶类,在规定时间内于候考区内选择要用的茶具、桌布等素材。选手进入比赛场地后根据选用茶具布席,营造品茗环境与氛围,从参赛选手的仪表仪容、茶席布置、冲泡品饮技法、茶汤质量中展示真实品饮生活。

创新茶艺环节,选手们伴着古朴悠扬的背景音乐,用行云流水般的动作演示备水、转杯、温壶、置茶、冲泡、奉茶等环节,完美展现了“茶”与“艺”的韵味融合,充分展示了茶艺的优雅和遂昌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茶文化。

本次大赛得到了各有关主管部门、企业的大力支持,各茶企、茶艺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全县共39名选手报名参赛,赛前遂昌职业中专旅游专业教师、浙江省技术能手郑笑里老师对选手进行专题培训,指导选手出色发挥。经过激励角逐,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5名。

本次大赛由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遂昌职业中专培训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挖掘遂昌“茶”文化,培育更多能工巧匠,提高遂昌县茶艺从业者的技艺水平,使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壮大的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天工之城”打造,助推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遂昌职业中专作为大赛承办方,为了组织好大赛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探讨竞赛的方法、方式与规程,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周密组织与认真培训,对竞赛场地、所需设施器材进行精心准备,对赛场进行认真细致地布置,确保比赛万无一失,顺利进行。

本次茶艺大赛是遂昌职业中专承办的继遂昌县“天工巧匠”钳工技能大赛之后的第二场全县“天工巧匠”系列比赛,为“康养遂昌”发展和“天工之城”打造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为营造“三创”融合的新空间、培育“三创”融合的新业态,集聚“三创”融合的新因素提供了智力保障。(记者:梁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