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扶贫】江山市医保扶贫托起群众健康幸福梦

2020-10-12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昨日,笔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通过聚焦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综合施策、补齐短板,努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各项政策。今年1至8月,共救助困难群众12.03万人次,救助金额达1525万元;建立贫困人口医保救助台账,积极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截至今年8月,参保资助人数达20237人;为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解决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跑腿垫资问题。

  完善政策 减轻就医负担

  近日,清湖街道前村村小泽(化名)的母亲终于舒展了眉头。今年12岁的小泽患有脑部恶性肿瘤,已花去治疗费25万余元,除基本医保报销8.9万余元、大病报销6.1万元外,医疗救助了3万余元。

  治“病根”拔“穷根”,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紧扣民生主线,推行医保扶贫新模式,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乘上了这辆医保扶贫的“健康快车”。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扣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补偿后的个人负担部分,被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今年,市医保局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各项政策:不同类型困难群众住院费用(因病致贫、低保边缘户、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分别给予50%、60%、70%、100%救助;取消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起付线政策;落实门诊救助政策,按人员类型住院报销政策同比例救助,封顶线1000元;降低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起付线从2万元降至1万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创建台账 参保不漏一人

  “你上次的医疗救助金收到了吗?”9月21日,虎山街道安泰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市民蒋先生家,对其进行回访,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市、乡、村、组四级干部逐村、逐户、逐人核查,每月同卫健、民政等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确保应保尽保。”截至7月31日,全市医保参保61.2733万人,参保率99.7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人100%参保。

  今年,市医保局建立了贫困人口医保救助台账,将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有医疗费用发生的人员信息,下发至各个乡镇(街道),按照“一户一卡,不落一户”的要求,全面摸排低收入农户就医及报销情况,并制作低收入群众医疗保障档案卡。同时,积极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全市低保、低边、特困等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补助。

  今年3月,市医保局对2019年医保扶贫开展“回头看”,排查信息30多万条,将符合参保资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补办参保手续(按免缴类型参保)。对涉及医疗救助的人员及时给予救助,确保参保一个不漏、资助一个不少。

  工作闭环 方便群众办事

  2019年,双塔街道城北社区居民徐先生被确诊为脑部恶性肿瘤,两年共花费医药费10多万元。今年7月初,市医保局将他的医保报销情况推送给民政部门。8月1日,徐先生被认定为低保人员,市医保局及时给予医疗救助4.3万余元。

  为及时获取全市贫困人员信息,从今年4月起,市医保系统自动获取省救助平台困难群众认定信息,每日动态更新。从5月开始,主动推送医疗自负费用超过5万元人员信息给民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困难群众精准认定提供必要的数据信息支持。目前,已推送4批次共490多人,其中被市民政局认定的人数有41名,因病致贫救助42.14万元。通过多方努力,因病致贫人员医疗救助已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因病致贫人员应救尽救。

  此外,市医保局还加强与卫健、民政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系统,为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跑腿垫资问题。2019年7月开始,我市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全覆盖,并实现全国范围联网结算。今年1至8月,联网结算11.98万人次,占比99.58%。以走心又暖心的便民举措,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何小丽 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