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信都区职教中心召开“推进1+x考证工作”安排部署会

2020-10-19

     

       为了统筹推进我校职业教育改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明确课堂教学目标,有效落实1+x考证工作,10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推进1+x考证工作安排部署会。教学副校长胡书斌、教师发展处主任王运江、三位学部主任和全体专业课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胡书斌副校长主讲了四方面内容:学生考证目的与意义、国家政策导向、考证面临的困难及方应对方法、几点期望和要求。


  一、学生考证的目的和意义

  在专业课教学中引入技能考证,有利于我校教学改革,有利于明确专业课教学目标,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二、国家政策导向

  在相关上级文件中曾明确提出中职学生毕业时需要同时拥有毕业证和技能证,作为学生毕业时的硬性指标,我校要把双证逐步普及下去。


  三、考证面临的困难和应对方法

  (一)现阶段所面临的困难

  一是知识储备上,很多证书老师们也并未接触过,重难点不突出,备考经验不足,知识体系储备不够完善,很多内容需要老师们从头学习,希望老师们可以克服困难,为学生做好表率。

  二是硬件设施上配备不足,有些设备过于陈旧,数量短缺,不能为学生考证实践训练提供保障。

  三是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兴趣低,学习状态不佳

  四是一些班级教师责任心不够,对学生要求低,课堂组织监管不到位,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低下。

  (二)应对方法

  利用教研组、网络平台、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老师们集思广益,克服考证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四、几点期望和要求

  1、期待教师端正工作态度,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做好榜样示范作用。

  2、教师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爱上学习,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

  3、教师发展处要充分为老师们解决设备问题,把专家请进来,让老师走出去。

  4、学部主任严抓技能考证工作,统筹规划,第三方企业及时沟通,确定考证内容与方向。

  5.班主任要做好学生思想动员工作,召开家长动员会,创新工作方法,帮助学生找到最佳学习状态。

  最后,胡书斌校长再次勉励各位教师要积极主动,虚心学习,克服困难,要以此次1+x证书为契机,长远看待学生发展,运用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深入思考研究,将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