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台山市:《美丽台山我的家》走进广海镇

2020-10-19

  10月10日上午,台山市实施乡村振兴大型系列节目《美丽台山我的家》直播活动走进广海,全面展示广海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直播现场,广海镇委书记刘宏杰和镇委副书记、镇长梁志娇在访谈中详细介绍了广海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并结合海丝古镇、渔业发展特色等进行展望。节目以鲲鹏村为示范点,从鲲鹏村干部、渔业专业合作社社长的视角讲述鲲鹏村委会的海洋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以及切身感受到的变化。现场还邀请了江门市非遗传承人和广海中心小学老师,从文化振兴角度对广海“打龙船”等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进行交流。

  广海建城历史悠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广海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结合海丝古镇的历史积淀和海洋、海防等与“海”相关的鲜明地方特色,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全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让乡村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广海镇围绕“一树、两园、三廊、四旁”的建设任务,建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古树公园。另外,注重渔业发展。一是夯实第一产业,以鲲鹏村委会为依托,加快渔船整合,完善基层设施、升级配套设施;二是提升第二产业,发展水产品加工业,刷亮“广海咸鱼”品牌。三是拓展第三产业,广海镇依托丰富海丝文化、海洋渔业资源的优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促进经济收入。

  广海镇镇委书记刘宏杰表示,接下来广海的工作,一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根据我市大湾区“一核两带三区”的规划,广海地处西部产业带和省级农产品加工园示范区,重点通过引导华美、皮革企业积极开展技改,加快融入西部产业发展带中;另外通过恒大农牧为龙头,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快建设同时加强海丝古镇建设,全力打造镇内的历史古迹,串联打造广海卫城烽火旅游路线,将旅游资源和渔业能加快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海永无波石刻

△菩提古树公园

△广海渔人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