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长兴县:林城成校:以“1+N+X”教育模式有效推进扫盲教育工作

2020-10-28

  扫盲教育是对不识字和识字少的人进行识字教育,使其具有初步的读、写、算能力。林城成校自2013年开始扫盲教育工作以来,通过不同形式的扫盲,让2800多名社区居民通过了扫盲教育考试,获得了证书,顺利脱盲,实现了自身能力的再提升。多年来,学校在扫盲教育工作中,紧紧围绕省、市、县扫盲文件精神要求,积极探索和构建“1+N+X”的扫盲教育模式,即构建“1”套扫盲教育教学机制,协同“N”个社区和学校构建扫盲联盟,树立“X”个扫盲教育典型,提升扫盲教育实效,推进扫盲教育发展。

  在扫盲教育工作中,学校健全“1”套扫盲教育教学机制,科学推进扫盲教育教学工作。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引领扫盲教育工作。学校围绕扫盲教育工作要求,联合社区、学校等,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规划设计,整合资源,借力发展,为扫盲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健全师资队伍管理,提升扫盲教育水平。学校建立以校长为负责人的管理团队,合理规划发展,确保扫盲教育工作科学向前发展,强化过程管理,狠抓教育质量,全方位做好扫盲教育管理服务以及监督工作,确保扫盲教育工作有效稳步推进。同时建立以学科教师和社区志愿者为核心的教学团队,以过程评价和学员评价为抓手,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提高扫盲教育质量。三是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扫盲教育质量。学校建立学员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技能学习制度。学员管理制度,由教务处统一进行学员信息登记审核备案。结合扫盲计划和实际、协同学生、教师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最大限度地解决工学矛盾。教师管理制度,一是教师实行聘任制,根据学习计划安排,择优聘请教师。二是教师实行备课制,教师按计划上好每一个知识点,布置好作业练习等工作。三是教师实行评价制,通过学校评价、学员评价等措施,调整优化教师队伍。技能学习制度,在技能学习方面,结合学校实际,为扫盲学员们提供多形式的技能培训,有电焊、电工、烹饪、面点、插花、育婴员、计算机、网络营销、商务策划、家政、养老护理等,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四是搭建学习平台,拓宽学习途径。通过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拓宽学习途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五是完善评价机制,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学员评价制度,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学习质量;通过教师评价制度,根据教务处对扫盲教师教学计划、备课、上课的评价以及学员评价,及时反馈,整改完善,不断提高扫盲教学质量。

  在扫盲教育实施过程中, 学校协同“N”个社区和学校构建扫盲联盟,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对称,结合学校实际,合理布局,通过网格化管理,明确分工,最大限度做好扫盲教育工作,在满足扫盲学员基本需求的同时,做好扫盲教育的延伸,助力扫盲教育的后续发展。扫盲教育的最大成果就是学员。多年来,在扫盲教育过程中,学校收获颇丰,学员通过扫盲教育这一平台,实现了自身能力的再提升,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实现了自身价值。同时,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扫盲教育工作者,正是他们的辛勤地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好成绩。在工作中,学校通过树立“X”个扫盲教育典型以及媒体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做好扫盲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扫盲教育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