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台山市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 大力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

2020-10-28

       近日,台山市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授旗仪式在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举行。

       此次授旗仪式现场还设有农业科技信息区、农村成果展示区、消费扶贫展销区、农机设备展示区等区域板块,活动内容丰富,贴近农民的生产生活,满足农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今年以来,台山市为深化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结合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围绕台山市农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对症下药”,扎实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引入一批具备一定专业能力和技术特长的科技人才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制定《台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建立台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引导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管理等要素向我市农村聚集。灵活采用多种方式,搜集我市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主体对农业、养殖业、食品加工等领域的技术需求。与省内相关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加强密切联系,积极组织台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征集工作,形成台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库,组织精准对接。截止目前已征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台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台山市红岭种子园等一批特派员入库,开展各类技能辅导、知识授教讲座累计21场、235人次。此外,引导我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将服务环节从产前、产中延伸至产后,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农村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村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等新模式。(台山市科工商务局)


已编辑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