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掀起冬季油茶造林高潮

2021-01-07

  冬季是油茶栽种的最佳时节。连日来,我市各地农户忙着购苗移栽,市林业局在确保油茶种苗供应的同时,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茶移栽技术指导服务。

  种好油茶树,关键要选好种苗。在长台、张村等乡镇,农户掀起了一股油茶造林小高潮,市林业局技术人员适时强化选苗指导,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目前,市林业种业有限公司每年培育油茶长林系列良种20万株以上,能够满足我市良种油茶发展需求,出圃苗木多是2年以上的无病虫害容器苗,造林成活率可达90%以上。

  在凤林镇桃源村油茶良种基地,市林业局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村民项铁富整地、挖坑、施肥和栽种,并现场作示范。“地植坑的要求是60cm×60cm×60cm,每个地植坑还要施用约30公斤肥料,可以考虑绿色环保、无污染的鸡粪、鸭粪等。”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柴茂林说,“油茶种植可选择冬季或者早春,一年进行两次管理。一般在5月份稍微松松土,9月份除草。有条件的还可施些速效肥料,加速其生长。”

  据了解,我市是省重点林区县之一,也是油茶大县之一,油茶林面积9.7万亩,老油茶园约7万亩。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的支持下,开始长林系列良种油茶培育种植,已发展长林系列良种油茶面积约2.8万亩,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和良种补植1.3万亩,初榨山茶油多年平均产量800吨,产值1亿元。发展油茶产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既帮助农户掌握了正确的油茶种植技术,又促进了我市油茶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有助于提高基地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为农户油茶种植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危岳 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