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1+3+3”组合拳:江山市创新方法把好疫情防控法治关

2021-03-08

  当前,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江山市出台了“1+3+3”工作方案,创新载体、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将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深入到各个层面,努力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

  围绕“1”张导图,做好顶层设计,助力精准施策。为确保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有效进行,第一时间梳理出《江山市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思维导图》,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法治宣传、决策把关、人员管控三项工作,分别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一是编写法律指南。组织江山市司法局专业法治人才编写《江山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指南》,对疫情防控中政府法定职责权限、政府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梳理,以此为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疫情防控期间不同类型人员提供法律指引。二是梳理应知应会。依照《防疫法》等相关法规汇编市民应知应会,除明确虚假广告、造谣传谣、妨害公务等违法情形外,重点突出对市民、企业等社会力量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义务,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相关的违规复工、防护工作不到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三是开展合法性审查。按照国家、省、两高解释分类梳理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令进行法制审查,为市政府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共审查疫情防控相关涉法文件10余件。

  创新“3”大载体,聚焦疫情热点,实现应普尽普。疫情防控期间,江山市积极压实普法责任制,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普法矩阵。一是开展联防联控专项普法。联合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市疫情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联防联控专项普法行动,如市经信局围绕企业复工发布“七个必须”要求;市公安局抓获恶意阻扰疫情检测、非法集聚赌博等违法行为6起;市住建局在主城区重要公共场所集中播放防疫公益普法宣传片,悬挂防疫宣传标语、警示横幅等。二是开设疫情普法专栏。目前编辑推送《江山市司法局法律警示系列普法专题》12期,重点围绕居家隔离、硬核封路、哄抬物价、非法集聚、企业复工等热点开展“以案释法”;专题开设《与法有约》普法微视频专栏,首期推出企业复工法律问题解析,通过律师面对面答疑解惑方式,重点解析职工保险、工资报酬、休息休假等企业职工关心的法律问题。三是推进网格化普法。以全市807个网格为阵地,压实3000多名网格工作员法治宣传责任,将市司法局专题录制的《疫情普法须知》音频借助双塔中心成校“乡村空中学堂”、城区广告车、乡村大喇叭播放到每个角落,依托网格微信群定期转发江山市司法局疫情法律警示12期,累计点击率达到10万以上。同时,依托网格员、干部在小区门口、村口执勤契机,第一时间发放疫情普法应知应会,实现人手一份、应知尽知。

  用好“3”支队伍,破除隔离界限,提供便捷服务。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的问题,江山市创新线上法律服务模式,助力解决中梗阻。一是成立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团。组织全市10家律所、4家法律服务所共81名法律人组建“抗击疫情法律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江山法律服务特别行动,全面拓宽12348热线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渠道,重点依托浙江法律服务网、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衢州法律援助等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个人公证、援助业务“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实现疫情时期群众“一次不用跑”。二是组建党员模范先锋队。严格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紧紧依托“三联”工程、走村入户三服务等抓手载体,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等方式,全面推行96435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全市1246个党组织、31430名党员党员深入开展“专群结合、联防联控”党员志愿服务“六个一”专项行动,累计宣讲达60多万人次,发放《疫情防控 》普法折页20多万份,劝阻暂停运营集聚场所200余处,劝阻取消大型活动733起。三是组建疫情普法志愿队伍。组织“红盾救援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等300多支疫情防控普法志愿队伍投身到防控保障一线,发挥团队专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如市红十字救援队向峡口镇集镇居民分发口罩,劝导大家减少外出;市婺剧研究院依托江山方言网红“毛改革”推出方言疫情防控“乡音大喇叭”,让宣传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全市700多人的“退役军人服务队”手持红旗、喇叭,喊着自己创作的疫情防控“三句半”,在乡村各地进行防控科普宣传,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信息来源: 江山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