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板桥镇:抓好科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9

   小中大开春以来,临泽县板桥镇早谋划,早部署,积极抓好对农民农业科技培训,以农技培训促春耕生产。

  进村入户办班,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在传统农业技术培训基础上重点做好特色种养业的技术指导,采取集中培训与农户自学相结合、课堂传授与现场技术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让农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真正发挥农业适用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促进农民增收。

  选择农户培训,确保培训效果显著。建立镇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工作联系制度,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为重点培训对象,扩大新型农民培训成果和带动效应,确保培训工程质量得以强化、效益得以提高。

  以点带面培训,建立科技示范点和示范户。为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示范点和示范户做给农户看、做给农户学,发挥培训的示范效应和长效优势。截至目前,全镇已集中开展葡萄种植、蔬菜种植等各类培训3场次、4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00余份,田头指导10场400多人次。通过各类培训,提升了全镇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群众增收致富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