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不忘初心强技能,牢记使命育人才——记丹阳中专优秀教师石金炳

2021-09-16

他是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的教书匠,是专业领域中勤勤恳恳的深耕者,是学生成长征途上授人以渔的领路人。在校任教的24年里,他担任过许多角色,无论是专任教师、班主任,还是教研组长、技能竞赛教练、专业带头人,他始终能够做到十数载如一日,踏实笃行、乐于奉献,在不断耕耘中收获一份份喜悦与荣誉。他就是江苏省丹阳中等专业学校机电学科负责人、高级讲师、丹阳市学科带头人、省职业教育创新创业中心组成员石金炳。

扎根技能,潜心研究

石金炳老师最初是教计算机的。2009年,学校单片机竞赛项目缺少指导教师,机缘巧合下,石老师进入了“单片机”这一全新领域。

当时,除了几台设备外,单片机项目组一个专业老师都没有,石老师只能从零开始,通过看书、亲自动手操作来熟悉一些基本的知识点。“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对当时石金炳老师工作状态最好的描述。由于没有人可以请教,有时遇到一个疑难问题,石老师经常需要通过几个小时、几天甚至是几周的时间来查阅资料、实践探究,方能解决。

“记得碰到过一个8255扩展芯片运行中经常重启的问题,在设备上试了好多种方法:提供稳定的电压、改变导线连接路径、甚至更换不同品牌的芯片,都没能有效解决问题。为此,石老师着急得睡觉也睡得不安稳。有一天半夜,石老师突然想到一个从软件方面入手去解决问题的方法,他立即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在电脑上测试。第二天,把测试结果运用到设备上,果真解决了问题。”以前训练的点滴时不时的在石金炳的脑海中浮现。

经过无数次的训练,石金炳老师的单片机技术越来越好,渐渐地在各级别比赛中崭露头角,最终在2013年获得了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单片机项目一等奖。

开拓创新,精心育人

作为职业学校的教师,仅仅自己有本事还不行,还要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石老师把精力大都投入到指导学生上面。自己比赛时废寝忘食,指导学生参赛更是殚精竭虑,陪着学生训练到晚上10点、11点是常有的事。有时,为了改善学生伙食,石老师还自掏腰包请学生下馆子。在石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尽心陪伴下,他指导的学生在江苏省技能大赛单片机、工业机械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项目中获得了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技能水平,还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努力把学到的技能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打造美好、高效的生活,石老师指导学生在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大赛中共获得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其中,学生周金阳基于PYTHON语言研发的创新作品“基于树莓派的纸质书本自动翻页朗读系统”获得了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之所以研发这么一个产品,最初的原因就是周金阳的爷爷由于年纪大,看书时看不清字,翻书也不利索,周金阳想发明一种产品,让他的爷爷看书变得容易点。在石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周金阳带着另外两个同学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发明”了这个作品,给老年人的阅读带来了方便,也极大地激发了周金阳和他同学的创新思维和学习热情。

打造团队,示范引领

作为机电一体化专业教研组的组长,作为一名老党员,石金炳老师时刻秉承“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的理念,在指导青年教师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不仅是在专业技能上指导,更是培养了他们刻苦钻研、乐教爱生的精神,由此带动了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团队教师中,束俊飞老师2016年、2019年两次获得江苏省技能大赛单片机项目一等奖,2018年获得了江苏省技能大赛建筑CAD项目一等奖,被评为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镇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王欢老师2015年获得了江苏省“两课”评比“示范课”(一等奖)、江苏省技能大赛单片机项目二等奖,获评2017年度考核三等功;姜梁炳老师获得了江苏省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自动化项目一等奖;束俊飞、张玲玲老师在省创新大赛中先后获一、二等奖。同时,石金炳老师组织团队开展了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编写了《电气系统安装与调试》和《维修电工实训》两门规划教材。作为团队负责人,石金炳老师领衔的“石金炳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镇江市名师工作室”。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石金炳老师2016年就被确定为学校首个“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先后获得了“丹阳市马相伯教育奖”“五星党员”“市政府考核三等功”“丹阳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荣誉。

“学技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石金炳老师正以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青年教师成长的奠基石。


 

石金斌1.jpg


石金炳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