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新 】阿荣旗霍尔奇镇:小沙果变身致富 “幸福果”

2021-09-16

  旗十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让我们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加优美。霍尔奇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沙果产业,既绿化了山川,又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在霍尔奇镇那克塔村,由于耕地资源少,荒山坡地多,更适合沙果树种植,沙果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农民在大田种植、畜牧业养殖的同时又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全村有3000多亩果园,每年每户可增收六、七千元。实现了由荒山秃岭到花果满山的美丽蜕变,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那克塔鄂温克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孙旭东介绍说:“村里有70多户农民种植了沙果,一垧地大概能种植400棵左右,每一棵又能产40斤鲜果,然后按照市场价格每斤一元的话,每垧地就能出16000元的产值,净利润也在七八千元,老百姓增收了之外,沙果树在荒山上治理,防止了泥石流,还改善了土壤,然后对这个环境治理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现如今,霍尔奇镇的光明村,富贵村等地也把沙果产业渐渐经营为全村增收致富的生态产业,全镇现有28000亩沙果园,“沙果之乡”的美誉传播开来,荒山绿了,沙果红了,老百姓的收入也提高了,这小小的“沙果”真正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