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江山市枫石村打造华美宽敞“共富路”

2021-11-01

  金秋十月美如画,清溪一曲抱村流。暮秋时节,峡口镇枫石村村道旁的枫树高低掩映、红影闪动,只见宽敞的柏油路在脚下延伸,物业大楼内村民们紧张有序地进行来料加工,健身广场上还有不少锻炼遛弯的村民……近年来,枫石村依托党建统领,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夯实村庄发展基础;积极引进大项目,带动村民就业致富;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以数字化为“共富”赋能。村庄环境优美、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大项目纷至沓来,完成华丽蜕变的枫石村正书写着新时代的“共富”故事。

  环境提质 夯实“共富”基础

  谁能想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枫石村,10多年前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养猪大村,村庄环境脏乱差,方圆几里有时都能闻到猪粪散发出的臭气。用枫石村党总支书记陆承江的话来说,就是“污染严重,环境一塌糊涂”。

  自2014年开始,枫石村借着全省开展水环境治理的契机,关停拆除所有的养猪场,推进三卿口溪小流域整治,开展清洁家园运动,实施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乘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枫石村顺势而为,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在村口位置打造了峡里风主题公园,还结合拆后利用工作,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莲花山、老屋两个自然村的美丽庭院围墙、外立面整治和青石板道路铺装等项目。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闲置的农房经装修后摇身一变,成了整洁古朴的民宿客房,该村150多亩的民宿农家乐项目吸引了上海的一家大健康产业企业入驻。“引入大健康产业,一方面,美丽的山水环境和原先的民宿基础可以发展康养休闲元素;另一方面,村里原来就有中草药种植的基础,引入大健康产业可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陆承江说。依托不断引进的产业项目,枫石村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飞速增长到1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2万元增长到去年的2万多元。

  产业提档 探索“共富”路径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外面的项目引进了,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为村两委关心的重点。

  “我已经在网格群里安排了招工的事情,我们商量一下招工条件和人数……”连日来,陆承江忙着为华欣湖羊生态园项目“招兵买马”。作为目前全省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将会有10000只种羊陆续进驻到基地。

  作为第二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湖羊生态示范园以湖羊文化为核心,集湖羊繁殖、繁育与羊文化、农产品生产与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为一体,是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新样板项目。“这个项目分两期推进,一期项目建成一个年存栏10万只的羊场,二期将建成年存栏24万只的湖羊生态养殖产业园。”该项目养殖技术总负责人武利恒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村民带来200多个就业岗位,为枫石、三卿口、柴村三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一年能挣好几万元,每年土地流转还有一笔收入,比在外面打工赚得还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提起村里的变化,年过半百的村民柴芝荣脱口而出,话里话外满满的幸福感。

  数字赋能 增添“共富”动能

  4A级景区创建、田园综合体建设、未来乡村打造……枫石村家门口的“共富路”越走越开阔。

  10月以来,村中心的“残疾人之家”闹盈盈,投资近70万元的省级“残疾人之家”正式开始运行。工疗车间、心理咨询、康复训练器材……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了村里与周边村庄的几十名残疾人参与体验。村民周春梅11年前因中风导致偏瘫,早前一直在家休养。“我做的都是些简单的来料加工,和大家一起干活很开心。”周春梅笑着说,“这里中午还能享受一顿免费餐,节假日有义工指导我们进行康复训练,感觉我们残疾人也奔向了‘共富’新生活。”

  产业兴旺为共同富裕筑牢基础,如火如荼开展的“未来乡村”建设更是描绘出数字赋能枫石村的美好愿景。在枫石村乡村智慧大脑中心,乡村治理、乡风建设、产业发展、宜居建设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在这里一一呈现:未来,进入枫石村,通过扫描二维码,整个村的导览图、配套设施和周边景区景点等村庄信息,都可以在掌上呈现,将为村里人、归乡人、新乡人、外乡人提供优质便利的数字红利。

  “枫石村对共同富裕的理解,首先是产业振兴。通过产业振兴,进行数字赋能,让我们的乡贤回归乡村,让资金流到乡村,让各种资源要素配置到乡村。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陆承江相告。

  作者:梦瑶 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