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一行到台山调研

2022-01-17

 1月2日-3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到台山调研。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中国驻文莱前大使、外交部干部司原副司长闵永年,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原副司级参赞张金凤,以及李惠文、冯一宁、郑劲龙、李炳均、方健康、何光骏等江门、台山有关市领导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04084159.jpg

  

  许宁宁一行首先参观了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李惠文介绍,台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众多侨胞旅居RCEP成员国,为促进台山对外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许宁宁表示,要进一步摸清台山华侨资源,加强与海外侨胞沟通联系,发挥各行业、各社团侨领的重要作用,在RCEP开放合作中创造更大成就。

  随后,许宁宁在台城历史文化街区调研时强调,要保护好台山独特的历史文化建筑,使老城区成为台山华侨的乡愁牵挂,成为台山联结东盟各国的文化纽带。

  在斗山镇浮月村,许宁宁对我市完好保护侨房、碉楼、洋楼等工作表示赞赏,他认为,台山侨村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正向循环发展,是RCEP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典范。

  在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许宁宁了解了广海湾规划建设情况。据悉,为全面对接服务RCEP,我市已制定RCEP园区构建、外贸优进优出、产业引资补链、对外出海拓展、科技教育创新、贸易环境优化、跨境电商扩容、国际消费提质、文旅服务贸易九大行动计划。其中,在广海湾将谋划建设面向RCEP的产业新城,包括滨海宜居、临港经济、能源发展、生态休闲四大板块。李惠文希望许宁宁先生积极牵针引线,促进台山与RCEP成员国交流合作。

  许宁宁对台山制定行动计划、谋划开发新区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希望,台山要抢抓RCEP机遇,积极学习相关方针政策,汲取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找准台山和东盟国家互补需求,结合侨乡优势,科学制定措施,精准对接项目,促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实现双向交流,让RCEP为台山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104084339.jpg

  

  调研考察期间,许宁宁、李惠文等领导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与台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磋商交流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迈出了深度合作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