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留在台山过年,一样温暖,别样精彩!

2022-02-10

  “今年是我来台山的第二年,由于疫情防控等诸多原因不能回家。但是,学校组织了很多互动活动,也对我们进行了慰问,让我们这些留在台山的异地老师感到很温暖”。张攀是台山一中的一名老师。像张攀这样的异地老师,在台山一中超过100人。近日,该校精心组织了座谈会、走访慰问、到本地教师家包饺子、教职工厨艺大赛等一系列暖心活动,向异地老师送上春节的温暖与祝福。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556.jpg

春节不返乡,年味不能淡。

为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省”

“就地过年”的号召,

充分体现文明台山的温暖和关怀,

台山在全市范围内

开展“到咱家过年”主题活动。

  台山各市直单位、镇(街)充分发挥本单位党组织、工、青、妇组织作用,采取党组织牵头、青年结对、妇女结对等多种形式,组织本地人员与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一起搞卫生、贴春联、购年货、逛花市、赛厨艺、包饺子、吃汤圆、吃团年饭、看春晚等形式,营造和谐团圆的良好氛围,保障留在就地过年的人们过一个温暖喜庆年。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639.jpg

  “您的家乡是哪里?”“对台山的生活环境适应吗?”“您的家乡过年有什么不一样的风俗习惯?”……日前,在台山市总工会职工食堂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原来,台山市总工会邀请了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一起包饺子了。揉面、擀皮、拌馅……一边包饺子,一边闲话家常。来自不同地方的务工人员相聚一堂,欢笑声此起彼伏,画面其乐融融。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653.jpg

  “毕业后,来到了台山三合工作。家里在汕头,回家次数不多,作为一名异地干部能在异乡参与这么暖心的活动,看到了领导和同事们温情的一面,让我感受到三合大家庭的温暖。”三合镇党员干部小林如此说道。原来,春节期间,小林受到当地干部的热情邀请,来到他们家中,一起大扫除,贴春联,看小品,共同感受浓浓的春节气氛。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657.jpg

  在汶村镇,欢乐同样溢满了就地过年人们的心中。原来,当地举办了“咱家过年”侨乡巧厨娘厨艺大比拼活动。当地的巧厨娘和就地过年的人们一起做汤圆、包饺子、赛厨艺。厨艺比赛结束后,大家伙围坐一团,享受劳动成果,共同庆祝春节。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701.jpg

  台城街道在举办“到咱家过年”活动中过程中,就为辖区内的外地青年干部送上了“精神食粮”:学习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以及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通过演讲,生动地介绍台山本地新春民俗文化;书写“福”字和春联,送上充满浓郁中华传统韵味的新春祝福。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707.jpg

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

台山各单位各部门推出一项项务实举措,

覆盖生活方方面面,

让就地过年的人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水步镇某企业外地员工胡小利是湖南人。今年他一家人都选择留在台山过年。在参加了该镇为辖区内的外地务工人员组织“到咱家过年”春节美食活动后,发出了感慨:“很温暖,很温馨,很有家的感觉,感觉就像在家,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