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临泽: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2022-04-18

近年来,临泽县把农村改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让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代替旱厕,改善村居卫生和文明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新华镇向前村农户李克平家中,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2019年起,该村逐步推进改厕工作,铺设污水管道,使用干净方便的水冲式厕所,极大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方便村民生活。

以前我们上的是旱厕,既不卫生又不干净,上起来也不方便。2019年经过村上改造污水管道,现在改成室内水冲式的厕所,上起来既方便又干净,房子里也没有异味。新华镇向前村村民李克平说。

我们向前村严格落实12345人居环境整治机制,把污水管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环节,结合开展的‘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收集到绿化亮化、污水管网铺设等意见建议。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成5个社8.2公里,目前正在施工通剩余3个社6.5公里,将预计5月底完工。新华镇向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正岳说。

而在新华镇胜利村,村中的公厕已由脏乱差的旱厕变为水冲式卫生厕所。新华镇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以行政村为重点,每一个村上都建起了卫生公厕,一改过去村民上厕所时,脏臭粪便外流等状况。

以前的时候我们这是个旱厕,晚上出来活动的时候黑灯瞎火的,自从8月份公厕建成以后,公厕里面的卫生环境好,灯也亮了,确实方便了我们群众的生活。新华镇胜利村村民康燕说。

农村改厕是一项惠民工程,能够提升农村的整体形象。近年来,临泽县坚持改厕与村庄规划、农村污水治理相结合,坚持标准、因户施策、整村推进,大力推进以“水冲式厕所”为主的改造模式2019年以来,全县建成运行农村污水处理站22座,新建整村推进改厕村39个,带动全县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8122户,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58.1%,新建行政村卫生公厕71个,覆盖率达100%。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