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台山汶村:加强渔港防疫工作 筑牢海上防疫屏障

2022-04-18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针对渔船、渔民多,来往人员复杂等情况,台山汶村镇强化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防疫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在横山渔港的渔业防疫检查点,记者看到上岸的渔民需经过体温测量、扫码核验、资料登记等一系列程序后,才能离开检查点回家。据悉,检查点主要负责对靠泊的渔船进行防疫信息登记,内容包括船员体温测量、疫苗接种、有无感冒症状和健康码等。如果船只到市外区域作业时间超过24小时,返程后还需要在船上进行三天两检,核酸结果为阴性船员才可上岸。

37bd07e7eb534973ed97bb3dd7bba931.jpg

  汶村镇农办副主任陈劲宏表示,按照市防疫要求,汶村镇全力做好渔港防疫。第一个是落实横山渔港港长制,由镇长担任港长,设置好横山的防疫点;第二是加强出海渔船的动态管理,要监控渔船的作业范围,不让它们在中高风险地区作业;第三个是加大出海渔民的疫苗接种,加强第三针疫苗接种率。

  由于渔民出海作业时间受天气、水文等多重因素影响,因此靠岸时间不固定、不集中,也为检查点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从去年8月份开渔至今,这个检查点风雨不改,全天候值守,时刻筑牢渔港“防疫网”。

  汶村镇渔业村委会副书记张计德表示, 3月17日晚上,在台山海域附近还有阳江、阳东海域的船只考虑到行程问题,当晚船要全面回港,当天大约是120艘船,当晚安排上岸做核酸的人数多达530人,那次的工作量就非常之大,渔船回港安排也相当困难,当晚8点安排,9点现场场地布置好,包括医护还有其他工作人员就位,到18号凌晨1点半基本完成所有回港渔民的核酸检测。

  汶村镇全力做好渔港渔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渔工登船作业核酸检测工作及“不安全、不出海”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精准掌握数据,做到疫情防控和渔业安全生产两不误。据悉,横山渔港现有国库渔船422艘,目前停泊有176艘,国库船渔民1292人,第三针接种率逾95%。

7eh2MkcjtN1649670021.jpg05f487c9ec3d8c636abc690e9533bb81.jpgerAhXZywiN1649670022.jpgb5a91c991ae1a3b95cb9a8ea4e08871c.jpg


  汶村镇农办副主任陈劲宏表示,困难就是出海渔船渔民在海上接触人员比较杂,所以我们要加强对渔船的把控,通过宣传,还有渔船的动态管理,要求他们不可以和不明人员接触,回港前一定要报备,报备后我们安排(上船)验核酸,核酸阴性后才可以上岸。

  为做好渔港防疫工作,汶村镇委镇政府全方位做好出海渔船和渔民的跟踪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船长直接责任,做好渔船进出港登记备案和检查,落实“一船一策、一人一卡”,落实网格员管理制度,“定人联船”机制和船上人员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监督做好船上人员每日健康报告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和及时应对处置各类渔船险情事故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此外,还积极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倡议书等方式,及时向渔船渔民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渔民加强自我防护,积极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