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临泽:延补蔬菜产业链条 做优做大蔬菜产业

2022-07-13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临泽县把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连日来临泽县蓼泉镇千亩西兰花种植基地,菜农们正忙着抢收头茬西兰花的同时,还开展二茬西兰花的移栽工作

蓼泉镇墩子村西兰花基地负责人王如标说,“今年种了2400亩左右,(第一茬)收获是6月12日,第二茬栽苗大概四五天,栽下去到8月25日就可以收获了,一亩地每公斤可达到3000斤左右,总体收益还是可以的。”

在蓼泉镇的丝路绿洲蔬菜分拣加工包装配送生产线,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刚收购的西兰花进行去叶、清洗、装箱、加冰等工序。一棵棵新鲜的西蓝花不久就会销往南方沿海城市,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丝路绿洲有机农业产业园负责人方海兵说,“近一个月,我们平均每天的发货量七八十吨。目前,西兰花的市场比较稳定,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接下来,我们会保证菜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一茬菜的收获和二茬菜种植,保证市场供应。”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4+1+N”产业体系,持续做好规模扩张和延链补链工作,做优做大蔬菜产业,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甜叶菊、辣椒、高原夏菜、制种玉米等订单农业。目前,经过引导培育,以洋葱、四季豆、甜椒等脱水蔬菜为主的“订单种植——科技服务——贮藏贮运——脱水加工——销售出口”的脱水蔬菜发展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以供销百惠、丝路绿洲、百汇绿海等5家初加工及流通蔬菜龙头企业,制箱、制冰设施设备基本健全。现有的百汇绿海、新百惠合作、丝路绿洲等蔬菜冷链物流集散中心运行良好,从田间地头市场到产地批发市场再到集散中心市场的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刘颖、刘焱、汪如龙、勾媛媛


编辑:史雪婷

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