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全力以赴推进林业业振兴耕地保护 以模范生标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2022-08-02

7月22日下午,全县林业工作会议暨第一次县级总林长会议、全县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暨第一次县级总田长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胡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锋主持会议。县领导罗运乾、王立武、顾奕滨、王向荣参加会议。

胡刚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遂昌作为全省的传统林业大县,过去的林业是遂昌的财富所在,现在的林业是遂昌的生态之基、发展之基。全县上下要从更高站位上认识林长制、田长制,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肃的举措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林业振兴、耕地保护,以模范生标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胡刚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林长制、田长制,切实提高林业发展水平与耕地保护水平。关于深化落实林长制方面:要全面履行护林增绿职能,加强林地保护管理、森林防控体系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要全面履行发展碳汇职能,全力抢抓林业碳汇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建立县乡村户四级碳账户,进一步找准逻辑和支点、破解瓶颈和难题,真正闯出林业碳汇的路子。要全面履行绿色发展职能,充分利用我县与浙江农林大学“全校服务全域”战略合作的契机,扎扎实实推动产学研成果的应用,同时要围绕市场主体精准发力,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地生态价值转化文章,持续放大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效应。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方面:要压紧压实田长责任链条,县级田长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全县田长制实施管理工作,乡镇级田长办公室要负责各自辖区范围内田长制实施,各级田长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要用勤用好智保场景应用,充分运用“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加大耕地保护日常巡查和问题处理力度,不断提升耕地保护的质效。要落实落细耕地保护制度,不折不扣完成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片执法检查和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决守牢生态红线、发展底线。

胡刚强调,要以更强保障推行林长制、田长制,坚决守护遂昌家园底色底线。要建立健全协同治理体系。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真正形成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和工作格局。要逐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加强动态监管,把林长制、田长制运行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党委巡视巡察、政府督查范围,并强化成果的运用。要畅通公众参与监督渠道。及时向全社会公布接受举报的电话,自觉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田长公示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奋力推动遂昌林长制、田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宣读了我县林长制、田长制组织构架及《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通报了我县林长制、田长制工作推进情况。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妙高街道、云峰街道作了交流发言。(记者:龚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