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职教中心的历程、问题和重要意义

2018-01-03

1.发展历程

        在改革中起步。1987年,原国家教委和河北省政府开始共同进行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1990年,全国的第一所县级职教中心——获鹿县职教中心初步建成。1991年,河北省政府决定决定每个县(市)都建立一所职教中心。1995年,河北省139个县(市)先后分三批全部建成职教中心。此后,各省学习河北经验,相继实施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程。

        在探索中发展。2002年,国务院提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重点办好起骨干和示范作用的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2004年,教育部等七部委强调“要发挥县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教育中心的龙头作用”。2005年,全国县级职教中心工作座谈会在陕西召开,同年国务院要求各地“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并开始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目前,全国共有县级职教中心1800多所。


2

主要问题


        发展不平衡。有的办学实力越来越强,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很多进入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行列;有的招生困难,设施落后,专业师资和实训设备匮乏。

        功能萎缩。创建时被赋予的科学实验、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等功能退化,有的很少开展各类成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获得,有的单纯实施职业学历教育,甚至举办了普通高中班等。


3

重大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符合新时代新使命要求的农村发展建设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招收所有未能继续升学的农村初中毕业生入学,满足农村群众接受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和新增劳动力受教育程度。

        开展社区教育和继续教育。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举办技能拓展、就业创业、科学普及、文艺康健等教育培训活动,培育各类学习社团和学习共同体,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上挂、横联、下辐射,依托专业办实业、办好实业促产业,引企入校,多元互动,推进农村人才培养供给侧和农村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转自:职技中燃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