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消费者合作社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

2019-11-14


  食品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地沟油、塑化剂、滥用农药,不时就会爆出几件让民众鸡飞狗跳的窟窿。不过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家不怎么担心这个问题,因为绝大多数的生活所需,都来自台湾的主妇联盟共同消费合作社。

  其实刚刚过去的2018年,就是联合国的合作社年,鼓励世人发扬合作社精神。而我家刚好在台湾就高度仰赖这种绿色消费方式。个人觉得好处多多,受益无穷,在此跟读者分享。

  

  其实台湾早年的滥用农药问题非常严重,消费者一味追求蔬果外型的美观,许多乡下的农民都种一大一小两块地,大的大量使用农药,种出卖相好的作物出售,小块的不用农药,才是自己敢吃的。因此最早在1993年,一群想要买到安全农产品的家庭集结力量,以“共同购买”的方式,直接向农民订购米和葡萄,要求买到农民自己吃的安全产品,这就是起点。后来在1994年正式成立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为颇具规模的型态,可以买到的物品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合作社并自行设定远远超过台湾当局标准的安全规范。

  

  合作社可以免去中间商的剥削,让消费者跟生产者直接紧密互动。而因为多位学有专精的农学教授,也是社员和合作社的重要推手,从早期就经常指导和协助农民克服病虫害,种出安全的农作物。这种互惠的合作模式,良性发展到现在,也越来越成熟了。

  要购买产品,必须先加入成为社员,方式是购买起码两百股的股票。每股10元,因此是台币两千元。而且还要先上一堂课,确保社员充分确实了解并认同合作社的理念。成为社员就可以消费,盈余还会分配股票。7年来,我的200股变成1385股。也就是两千元变成了13850元。纯以投资来说,获利还真是不同凡响。更不用说我们吃得安心健康的好处了。另外社员还可以选举代表和理监事,参与合作社的运作。

  

  跟合作社配合的农民,虽然还是要面对不可预料的天灾因素,但基本上可以确保一定的销量和价格,收入获得保障。少了中盘商的剥削,也会更愿意关注质量,因为减少用药甚至采取有机栽培,长期下来连土地质量都明显改善。

  合作社并不一味标榜有机产品,也明确标示安全用药等级的产品。透明而诚实的做法,反而比一味强调有机更容易取信于消费者。

  到底可以买到哪些东西呢?茶米油盐酱醋都有。无农药的当令蔬果、自然生长的放山鸡、放养鸡下的蛋、安全的各式渔获、宜兰特殊的稻鸭米……通通都买得到。猪肉方面,来自老板是医生后来改行养猪,并且最先达到外销日本质量的屏东信功猪肉。就连盐,我家都独钟合作社的珊瑚海盐,滋味绝佳。合作社还用本身的农产品,作成多样的加工品,像是米汉堡、饼干、饺子、果冻和果汁,选择非常多。

  吃惯了无添加的食品,偶尔没买齐食材,在普通超市或市场采购,没想到小孩子立刻吃得出来,追问猪肉为什么有股怪味,是哪儿买的?学校老师请吃国际连锁品牌的炸鸡,女儿竟然让给同学吃,因为一入口就感觉怪怪的。点点滴滴,都让我相当欣慰。

  合作社的门市并不豪华,产品没有超市多样化,蔬菜价格也比传统市场稍贵。不过,这种消费模式,消费者跟生产者都蒙受其利,更能够提升环境质量,非常值得推广。